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2016中國·承德冰雪季”系列活動正式啟幕

2016年12月26日11:0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開幕式現場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楊磊) 12月24日,“2016中國·承德冰雪季”系列活動隆重啟幕。

“2016中國·承德冰雪季”系列活動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體育部、河北省體育局、河北省殘疾人聯合會和承德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以“皇家冰嬉之都·冬運活力城市”為主題,旨在助力冬奧會開展,落實“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喚醒承德沉睡的冬季資源,叫響冰雪品牌。活動歷時130天、涵蓋13場頂級賽事和20余項精彩活動。

開幕式現場,少數民族節目應接不暇,二貴摔跤、背杆兒、柔力球、太平鼓、霸王鞭、馬叉、抬杆等淋漓盡致的展示著承德民俗特色的獨特魅力,為活動增添一抹濃濃的節慶氛圍。由鼓樂歡騰、皇家冰嬉、龍舞盛世、歡冰樂雪4個章節組成的《冰嬉大典》大型演出,為觀眾們帶來一場古代宮廷皇家冰嬉的視覺盛宴。

上午10時,承德市委書記周仲明宣布2016中國·承德冰雪季開幕,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辦,河北省體育局、承德市人民政府承辦的2016-2017全國大眾速度滑冰馬拉鬆系列賽(承德站)正式開賽,400多名冰雪健兒在歡呼、吶喊、掌聲交織的聲海中穿梭,2016中國·承德冰雪季完美開局。

本次“2016中國·承德冰雪季”,突出皇家文化內涵,彰顯承德地域特色,全面覆蓋京、津、冀、遼、蒙及周邊地區。期間將開展冰雪季開幕式、《冰嬉大典》演出、少數民族體育項目展演、鼎盛皇家燈會、御道口皇家獵場·冰雪狂歡季等大型節慶活動,舉辦全國速滑馬拉鬆、全國冰上自由式輪滑、國際冰球邀請賽、國際班迪球推廣賽、全國雪地摩托越野錦標賽、首屆殘疾人冰雪比賽等系列高水准專業賽事,帶動承德冰雪體育運動和冬季旅游產業持續快速發展,叫響“承德·冰雪”品牌,推動承德旅游由一季游向四季游的轉變。

據了解,承德南臨京津,北倚遼蒙,區位、生態、旅游、資源等優勢凸顯,並具有豐富的冬季旅游資源。每年11月,承德就開始進入冬季,多年平均氣溫-5.3攝氏度,降水量15毫米,戶外可利用冰期達90天以上,且晴天、無風或微風天氣佔70%以上,溫度、陽光、空氣、冰質在華北地區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十分適宜開展冰雪運動。

借助自然資源優勢,承德著力培育一批冰雪體育產業重點項目和示范園區,承德奧體中心專業輪滑場正式投入使用,承德冰上運動中心項目開工建設,金山嶺國際滑雪場、鼎盛休閑體育產業園、潘龍湖水上訓練基地等重點項目有序推進。目前,全市已開發標准冰場18個,滑雪場1個,冰瀑資源2處。

根據不久前發布的《承德冰雪運動旅游產業區規劃(2016-2025)》,未來承德將打造以“冰上產業核心聚集區”為核心,以武烈河—灤河大眾冰嬉運動長廊、冰上龍舟賽事運動長廊為兩翼的冰雪產業布局,建設大廟冰雪賽事運動小鎮、金山嶺國際滑雪運動小鎮、茅荊壩冰雪溫泉養生度假區三個精品冰雪小鎮,形成國際賽事門戶區、雪原戶外旅游區、冰雪溫泉度假區、時尚冬運體驗區、家庭親子互動區五大精品旅游區,依托豐厚的資源優勢,大打冰雪牌,吸引越來越多的海內外賓朋走進承德,在盡享冬季風光、領略皇家風情的同時,不斷開啟旅游產業發展的新篇章。

開幕式現場民俗表演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