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北京國安從此改姓“中赫” 中超唯一老字號迎來劇變

宋翃
2016年12月28日08:18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國安從此改姓“中赫”

  昨天,國安俱樂部名譽董事長羅寧接受北京晨報記者專訪時確認,中赫集團出資35.5億元收購國安俱樂部64%股權,代替中信國安成為第一大股東。公示過后,國安將完成增資擴股,俱樂部將會進入全新模式。

  羅寧親承 中赫成大股東

  昨天,國安俱樂部正式確定,中赫集團出資35.5億元收購國安俱樂部64%股權,北京國安俱樂部已經將股權變更的相關材料送達北京市足協進行審批。北京市足協在審查之后將上報中國足協。按照中國足協的相關規定,15天的公示之后,國安俱樂部的增資擴股將正式完成。

  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國安俱樂部名譽董事長羅寧確認,中赫集團出資35.5億元收購國安俱樂部64%股權屬實。之前一直有消息稱中信集團不想放棄成為俱樂部第一大股東的權益,但羅寧表示,“沒辦法,之前的收購計劃中信集團依然是第一大股東,然后螞蟻金服是中國最好的企業之一,IDG基金也是最好的資本,這樣的組合本來非常值得期待。但這樣的收購計劃被足協否了,我們隻能想其他辦法。現在這個結果,也算是可以接受的,我們作為負責任的企業,也算是有一個交待。”

  羅寧表示,國安之前計劃的方案,就是螞蟻金服和IDG各佔據32%,中信佔36%的股份,但是這樣的形式由於“關聯關系”被迫取消,國安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其他方案,羅寧表示,既然中赫集團願意收購國安俱樂部的股份,那麼雙方當然可以坐下來談判,“既然人家那麼談了,中信是不是第一大股東也就是顯而易見的問題了。”最終正式確定,中赫集團出資35.5億元收購國安俱樂部64%股權。

  改制之后 管理層將大變

  羅寧感慨,之前的增資擴股形式是大家更為看好的,但發生的情況很危急,我們也是本著對俱樂部、對北京足球負責的態度,也是要堅定走改制這條路,“我們國企在很多方面沒法跟私企比,尤其是這種高度市場化的職業足球,國企有時候會不適應,所以我們也一直在想辦法對股權進行改革。能這麼快達成改變合作,也是各方面努力促成的。”羅寧表示,“以前我們是國企,現在則是民營企業家進入運營,也是符合現在足球市場的規律。”

  對於俱樂部改制之后,在管理層和人員結構上會不會發生比較大變化,羅寧表示,“這個雙方都有合約,具體肯定還是要董事會作出最終確定。但肯定會有很大的變化,無論是管理層、俱樂部、球員、球迷、媒體,大家都要重新適應。”至於教練、球員方面,羅寧表示,“俱樂部現在還是按照相關合同來執行,以后的事情則是董事會的決定。”

  另外有消息透露,新俱樂部的法人代表即董事長將是中赫集團的董事長周金輝。董事會將按照“四三原則”進行分配,即中赫集團佔據其中的四席、中信集團佔據三席。中信集團派人擔任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則將由中赫集團具體指派。

  傳統不變 國安字樣保留

  對於中赫集團,很多人都並不熟知,據了解,這是一家於2005年在北京創立的地產公司,“北緯40°”、“釣魚台七號院”、“萬柳書院”等這些不斷創下北京房價單價新高的地產項目均出自該公司之手。今年上半年的5月份,這家集團與中信集團、首旅集團成立了合資公司,共同開發北京光華裡項目。不難發現,中信和中赫此前就有過溝通和接觸,這也很可能是此次能這麼快做出合作決定的基礎。

  有消息稱,新俱樂部將更名為“北京中赫國安俱樂部”,俱樂部LOGO並沒有因為股權發生變更而作改變或調整,而是將繼續沿用原北京國安俱樂部的LOGO,新俱樂部的主色將依然維系原來的“綠色”。

  羅寧表示,“我自己很熱愛足球,這麼多年,中信也是一直扛著北京足球的大旗。這期間也有媒體、球迷對我們表達不滿,其實也就是說我們買的人便宜。但你看巴西的外援,無論在巴西國奧還是國家隊,都是很好的。好在國安一直非常穩定,成績也算不錯,我們也是希望通過這次增資擴股,讓國安未來會更好。”

  業內觀察 國安堅守不易

  對於此次國安增資擴股,跟隊採訪十多年的某北京媒體的資深記者表示,“在這種足球市場環境之下,國安選擇增資擴股,肯定是希望換一種活法,雖然和最開始的預期有差距,但可以看到他們的決心。”至於這樣的形式是否會讓國安未來更好,她直言,“現在還很難對這種形式的未來做出明確判斷。很多人會想當然認為房地產進入足球,就和恆大一種感覺,感覺會很有錢,會大投入。但新股東會用怎樣的方式運營俱樂部,還是要根據他們的計劃和實際情況來看,例如亮相、發聲、轉會等具體實際操作判斷。”

  另外,對於中信和羅寧,她表示,“這麼多年他們肯定是深愛國安和足球的,扛起了北京足球大旗,投入了非常大的心血,而且能如此穩定,也非常不容易。但在實際操作上,可能也是受制於體制,會有一些滯后。”

  北京晨報記者 宋翃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