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盤點奧運英雄近況 有人堅守有人轉場

葛曉倩
2016年12月28日08:17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送別奧運年 你會懷念嗎?

2016年即將過去,在這個擁有奧運會的體育大年裡,中國健兒表現出色,在裡約奪得26枚金牌、18枚銀牌、26枚銅牌。奧運會結束后,他們有的休假,有的再出發﹔有的退役,有的出國融入新“家”……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新方向。

出國打球 朱婷

8場137分名揚土耳其

裡約奧運會上,中國女排低開高走,最終在決賽裡3比1逆轉塞爾維亞奪得金牌。這是中國女排時隔12年后再次在奧運會上奪冠,賽后國際排聯宣布朱婷成為該屆賽事的MVP。她也成為繼郎平和馮坤之后,中國女排奧運史上的第三位MVP得主。

在裡約,朱婷在和塞爾維亞的決賽中拿到球隊最高的25分。在之前面對荷蘭的半決賽中,她有33分入賬。而整個8場比賽下來,她一共拿到179分,被媒體稱為“無法阻擋的朱婷”。

從裡約回國之后,她先是進行了短暫的休整,期間和家人共度了中秋佳節,也參加了一些社會活動。之后於9月17日離開北京,前往土耳其瓦基弗銀行俱樂部效力。

后者是土耳其聯賽中實力不俗的隊伍,擁有荷蘭國家隊主教練古德蒂、塞爾維亞副攻拉西奇、美國主攻希爾、荷蘭接應斯洛特耶斯等人。朱婷和該俱樂部的合同期為2016年10月至2017年5月,為了更好地融入球隊她還專門學習了簡單的土耳其語。

新賽季,在已經結束的11場土耳其聯賽中,朱婷出戰8場,拿到137分,不但坐穩了主力的位置,也帶領球隊以11連勝的完美戰績結束了第一階段的賽事。

恢復訓練 傅園慧

還是泳池裡更清淨

盡管裡約奧運會上有菲爾普斯、博爾特等傳奇巨星,但20歲的傅園慧仍然像一顆“超級炸彈”一樣出現在人們的面前。而讓她風靡全球的不只是她的成績,還有她爽朗搞怪的性格以及“表情包”和“語錄”。

北京時間8月8日,傅園慧以58秒95的成績晉級奧運會女子100米仰泳決賽。賽后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她一臉驚訝地大喊:“我有這麼快?”當被問到這個狀態是不是有所保留時,她興奮地回答:“沒有保留!我已經,我已經用了洪荒之力了!”

這段採訪播出之后,20歲的她立刻成為網友口中的“洪荒少女”。

雖然奧運會后參加了一些直播、娛樂節目,但這還不到她收到的邀請數量的十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她還拒絕了出版社為自己出書的請求,同時也沒有接受千萬人民幣級別的商業代言。

而且,在“收心”之后她在10月初參加了2016國際泳聯短池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賽。“不想被過度娛樂化,”她說,“還是游泳池裡面更清淨。”最近,恢復了訓練的她已經來到昆明,並且不到8點就穿著厚厚的棉服開始去場館了。

前程未知 寧澤濤

下水訓練拒絕退役

傅園慧恢復訓練了,這個20歲的姑娘未來依然不可限量。而寧澤濤和林丹也同樣回到了各自的練習場上,只是這兩位中國體壇的重量級人物即將要走的道路可能不會那麼明朗。

修長的身材、帥氣的面容和無處不在的自信,仁川亞運會和喀山世錦賽上的金牌和冠軍讓寧澤濤瞬間成為中國體壇的偶像級選手,人們對他的奧運之旅也充滿期待。

不過,就在距離奧運會還有兩個月的時候,有媒體爆料“因私接廣告頂撞領導,寧澤濤恐怕被取消奧運資格”。此后相關消息甚囂塵上,一直到他的名字出現在中國體育代表團名單之中。但身處漩渦之中,他的體重迅速減輕,最終在裡約沒能闖入男子100米半決賽。

好在如今昵稱為“包子”的他仍然保持著積極的生活態度,一邊化身單板選手助力冬奧,一邊恢復下水訓練,這也打破了他退役的傳聞。

蜜月假期 諶龍/王適嫻、秦凱/何姿

讓“虐狗”來得更猛烈些吧

裡約奧運會男單1/4決賽結束后,2比1擊敗孫完虎的諶龍在現場向觀戰的女友王適嫻送去飛吻。當他在決賽中戰勝李宗偉后,他更是將女友帶入場內,親吻她的臉頰。

雖然王適嫻遺憾地落選奧運會女單,但她還是來到裡約。在場上,她為諶龍加油助威﹔在場下,她為他做飯、准備營養品。奧運會后,諶龍闊別國際賽場3個月。在上個月中旬的中國羽毛球公開賽上,他才再次出戰男單項目,上演回歸首秀。最終,他在決賽中不敵丹麥球員約根森,獲得亞軍。

在比賽期間,他被媒體問到過去3個月都在做什麼。結果,他非常大方地表示:“奧運之后這段時間自己還是挺開心的,特別是跟女友王適嫻享受了一個短暫的假期,特別開心。”

同樣盡享甜蜜的還有秦凱和何姿。裡約奧運會女子單人三米板頒獎儀式結束后,秦凱單膝跪地,向奪冠的女友何姿求婚。奧運會后,雙方不斷繼續“虐狗”,他們在聖誕節戴的情侶帽讓人艷羨不已。

退役轉場 吳敏霞

不排斥進入娛樂圈

“我相信這只是我人生一個階段的結束,我會重新面對我下一個階段的開始,所以也希望大家能期待未來更精彩的一個吳敏霞出現。今天我就在這裡宣布,中國跳水運動員吳敏霞退役了!”

2016年12月15日,在2016中央電視台體壇風雲人物提名獎揭曉儀式上,吳敏霞宣布結束自己的跳水職業生涯。傷病是已經31歲的她最大的敵人,她說如果可以的話,其實自己一定還會選擇繼續堅持。“一直以來,‘退役’兩個字我始終沒有輕易地挂在嘴邊,這比說‘我要堅持下去’難得多。”

如今,脫下泳衣的她說自己並不排斥進入娛樂圈。同時,她也期待著男友能夠給自己一個甜蜜的求婚和未來幸福而穩定的家庭。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