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做實體育的綜合價值

李中文
2016年12月29日14: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體育一直就在我們每個人身邊,隻不過有時我們注意不到、有時則是習慣性忽略和漠視。

體育不僅僅意味著獎牌。光是從這樣一個簡單誤區走出來,中國體育已經足足用了幾十年時間。當然,對於獎牌的追求,也是開展體育運動的必然選擇。隻不過,過度追求獎牌,就會使體育運動的發展方向發生偏移。

體育也不僅僅意味著強身健體。不是說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就必須將體育的全部內涵都認定為強身健體。體育固然要為增強群眾體質服務,但體育的功能又遠不止強身健體這樣單一。如果僅將體育理解為強身健體,體育就會淪為簡單工具而永難登上大雅之堂。

體育從來不會孤立存在,教育、科技、文化、醫學、休閑、娛樂都與體育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長期以來,片面強調體育的競技功能,調動各種手段謀求獎牌,曾為以獎牌為核心的體育政績觀帶來豐碩成果,卻也為體育發展帶來致命傷害。尤其是體育與文化、教育的人為割裂,直接導致體育發展的畸形狀態與后備人才的難以為繼。

體育的魅力,不僅僅在於觀賞,更在於每一個個體的親身參與。體育的發展,也不能僅靠獎牌來拉動,更應在培養消費習慣、挖掘產業潛力上做足功課。讓更多人了解體育的真正價值,讓體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有機組成部分,讓體育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既是每一個個體、每一個家庭的現實需求,更是社會進步的具體體現。

理解體育的綜合價值並不難,難的是將體育的綜合價值做實。做實體育的綜合價值,不是一道選擇題,而是一門必修課。可以想見,在體育的競技功能多年來被刻意放大的背景下,穩步做實體育的綜合價值,唯有依托大刀闊斧的改革才能實現。

中國體育已步入發展新階段,如果說統一認識已經耗費了太多精力的話,那麼以改革舉措為確立體育的綜合價值護航,肯定會付出更多艱辛。不管怎樣說,用行動回答體育是什麼,現在已經到了關鍵時刻。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