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赫入股國安:爆買模式要不得 創造奇跡急不得

2016年12月30日08:29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赫入股國安:爆買模式要不得 創造奇跡急不得

  眾所周知的“馬”——馬雲,由於廣州恆大淘寶的股份問題入股國安未果,素來低調的“黑馬”出現了,這匹黑馬便是中赫集團。

  自中赫集團成為北京國安隊大股東之后,起底中赫集團的稿件層出不窮,但歸結起來,中赫集團無非以下幾個特點:一是高端地產開發者,堪稱北京高端住宅的“隱形冠軍”﹔二是企業穩健低調,現金流充裕﹔三是有著多年國際體育產業運營經歷,以前是幫別的企業與體育IP合作,這次是自己直接收購IP。

  商業模式評論人信海光認為,中赫集團屬於專注精品的小眾開發企業,跟恆大、富力、華夏幸福這類規模化企業不同,這決定了其不能玩“爆買”模式,核心在於要懂運營。

  他認為,接受中赫集團這樣的企業投資之前,國安俱樂部也好、北京球迷也好,都應該清楚三個字——“急不得”,中赫在短時間內不可能創造恆大那樣的奇跡。

  然而,“急不得”不是“做不得”,隻要真正按照體育產業的規則來玩,帶上了中赫標記的國安隊還是有可能創造神話的。

  一者,中赫懂體育,而且懂國際體育規則,懂國際體育產業的運營,這樣就有可能幫國安實現更好的商業運作,進而提升球隊戰斗力﹔

  二者,中赫該學誰?或許是萊斯特城+阿賈克斯。學萊斯特城的並不是復制它的神話,二是學泰國人維猜的管理方式,有耐心,懂管理、善協調,既有凝結團隊精神的“家文化”,又有球隊管理方面的“無為而治”,主教練拉涅利、引援主管沃什、足球總監拉斯金分別得到了充分授權,管理歸管理,專業歸專業。學阿賈克斯的就是它的青訓機制了,這隻非豪門球隊多年來不斷貢獻者世界級球員,就是善於選材、善於培養,敢於投入,勇於讓青少年球員擔綱的結果,但由於俱樂部資金匱乏,造成人才流失嚴重,這就不適合學了。

  三者,中赫得明白,一切要圍著“人”轉,體育產業給受眾提供的是什麼?是常年不斷、劇情起伏,且你猜的中開頭、猜不中結尾的“節目”,節目要靠人來演,節目需要人來看,運營一家足球俱樂部,方方面面的人,都要考慮到,都要照顧到。

  球員是最一線的人,好的外援固然重要,但扎實的本土球員陣容乃至板凳深度更為重要,中赫蓋房子玩的是精細與精致,在這方面必須下更多的工夫,對球員合理的慷慨也是增加向心力所必須的。而教練和工作人員同樣重要,光一個大牌教練解決不了問題,他背后的團隊要

  專業,有凝聚力,不能有明顯短板。還有一個極為重要的群體,就是球迷,中國足球到了今天,已然沒有學會互聯網界早已熟稔的粉絲運營意識和手法,IP就擺在那裡,價值怎麼提升?這個是考驗中赫們的要點。

  最后,得懂科技。不僅足球,玩體育您都得懂科技,包括體育科學、競技能力分析、技戰術分析、球探體系、其他種種數據分析等,甭管您是小球會還是大球會,都得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科技體系,得好用還管用,不懂利用科技的球隊遲早將被淘汰。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