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成為除美國之外的世界拳擊熱土?

中國職業拳擊發展  有速度有熱度

施紹宗
2016年12月30日08:3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職業拳擊發展 有速度有熱度

又到歲末年終,即將過去的2016年,火熱的中國職業拳擊發生了太多事情,最受關注的自然是兩屆奧運會拳擊冠軍鄒市明在轉投職業拳擊近4年之時終於奪得了世界金腰帶,這也是繼“礦工”拳王熊朝忠之后中國第二個獲得職業拳擊世界金腰帶的拳手。

鄒市明的奪冠只是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職業拳擊的發展速度,真正體現中國職業拳擊熱度的是世界四大傳統職業拳擊組織對中國市場的高度重視以及以各種方式進入中國市場。誠如WBA主席在裘曉君第二次沖擊世界金腰帶的賽前新聞發布會中所言,WBA已把中國視為除美國之外的世界拳擊熱土,他們將與中國機構密切合作,使中國的職業拳擊得到更好的發展。其實,與其說是世界四大傳統職業拳擊組織進入中國,不如說是中國資本在體育產業的投資中選擇了拳擊,也許,這一項目在中國將來會有很大的市場,雖然目前為止還完全找不到一個成熟的贏利模式。

中國職業拳擊

兩大勢力成“近親”

今年年初就傳出鄒市明的經紀公司上海盛力世家得到了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的巨額投資,“拳力聯盟”借風揚帆。但過了沒幾個月,北京拳威四海得到了體奧動力為主的風險投資,中國著名職業拳擊推廣人劉剛創始的昆明眾威拳擊俱樂部加入。

世界各大職業拳擊組織都把中國視為最具發展潛力與吸引力的職業拳擊市場,但隻有WBA做得最徹底,把中國區的認証權以低價賣給了北京拳威四海。6月23日在北京,也就是裘曉君在北京第一次沖擊世界金腰帶的前一天,WBA中國機構宣告成立,而拳威四海的大股東體奧動力正是華人文化旗下公司,搞了半天,中國職業拳擊的兩大勢力竟然有著這樣的“血緣近親”關系。但是,這種投資上的關系卻無法改變他們之間的商業競爭關系本質,上海盛力世家創始人兼CEO李勝就多次批評這種做法不地道:“美國人說,制定規則是成功的關鍵﹔日本人說,把規則實行到極致是成功的關鍵﹔而我們有些國人認為,打破規則但卻不被抓住是成功的關鍵。有人問我,你的比賽為啥不派裁判,不把整個系統都拿下來?我們知道,很多職業拳擊的國際組織在中國落地了,變成了一個運營機構,變成了經紀人、推廣人,其實,國際認証組織應該是非營利機構,是一個第三方機構。我們作為推廣人就應該做推廣人的工作,作為拳手的教練團隊就應該以傳授為主,作為第三方的認証機構和執法機構就應該保証賽事的公平公正地舉行。但在中國往往認為隻有這樣,職業拳擊比賽才能做得起來。但真正能做得起來嗎?做出來以后,我們產生一大批關起門來的拳王,把他送到國際上去比賽,他們能走多遠呢?”

唯鄒市明能戰世界強手?

目標沖擊“統一拳王”頭銜

裘曉君今年兩次沖擊WBA的世界金腰帶失利,再加上楊興新在WBA中國區金腰帶衛冕戰中完敗於哈薩克斯坦的奧運體系拳手努爾蘇坦。這些讓人充分認識到,在中國職業拳手中,能夠與世界強手對抗的似乎隻有拿過兩屆奧運會冠軍的鄒市明,畢竟,鄒市明在第二次沖擊世界金腰帶時成功了,而且贏得非常漂亮。

但盛力世家的簽約拳手鄒市明在奪得WBO的世界金腰帶之后也同樣受到質疑,有人認為他的對手不夠強,這條金腰帶含金量不足,再加上之前鄒市明及其團隊多次回避日本人井岡一翔的挑戰,因此更有人提出,鄒市明隻有在衛冕戰中挑選真正的強手,並且主動找機會與井岡一翔較量,他的世界拳王頭銜才讓人徹底信服。對這種言論,李勝表示:“鄒市明已經站到了這樣一個高度,我們不會畏懼任何一個對手,我們願意與任何高手過招較量。我與鄒市明也在這個問題上交流過,不管怎麼樣,作為一個男人,我們要遇強越強,迎難而上。鄒市明在美國爭奪金腰帶的比賽之前,我問過他的美國教練、傳奇教練芬迪,以鄒市明現在的水平,在他這一個級別以及往上一個級別,他可以與那些頂尖高手對抗嗎?芬迪認為,鄒市明是他見到過的技術最好的選手,年齡對他來說與其說是劣勢,倒不如說是經驗豐富,鄒市明現在的打法已經逐漸融合了他在奧運體系時的技術。所以芬迪認為,鄒市明可以面對任何類型的拳手,我們願意一戰,也有信心取勝。”

李勝還表示:“大家都想看鄒市明與WBA世界拳王日本的井岡一翔之戰,我們現在所有比賽都由TPO RANG公司來安排,從鄒市明的目標出發,我們一定會打更多世界職業拳擊組織的金腰帶比賽,希望拿到多條金腰帶,甚至將來能夠拿到‘統一拳王’的頭銜,我們向這一目標發起沖擊。這一切都應該有可能實現。”

中國職業拳擊勢頭旺

2017年或出現新景象

按照WBO的規定,鄒市明下一場的衛冕戰是要在6個月內進行自由衛冕,假如不能打自由衛冕戰,那就必須在9個月內進行接受指定對手的強制衛冕戰。鄒市明的衛冕戰將是2017年的中國拳手迷的最大看點,他的對手究竟是誰?是否會像李勝所說,不懼怕任何對手,願意接受所有合資格的拳手挑戰,這將是最大的懸念。

鄒市明的比賽固然重要,但中國職業拳擊的基礎比賽更加重要,作為后來者,拳威四海與WBA中國機構干得更加漂亮,9月在上海舉行了WBA中國職業拳擊冠軍聯賽(簡稱WBA中國區比賽)的揭幕戰,至今WBA中國區比賽共總辦了上海、銀川、鄭州、昆明4站共8晚比賽,且每一場都有中國區金腰帶爭霸戰,比賽的密度與質量總體上在中國算得上是第一。目前,能夠舉辦成系統的中國區比賽的隻有盛力世家與拳威四海兩家,其他中國的推廣公司隻能運作舉辦一些單場的比賽,但今年眾多比賽仍然讓人感到中國職業拳擊火熱的勢頭,明年可能會出現一番新的景象,因為鄒市明在獲得世界職業頭銜之后宣布成立自己的職業拳擊推廣公司,將與盛力世家形成伙伴合作關系,對職業拳擊進行推廣,讓有夢想的人都能有實現自己夢想的平台與機會。

另一邊廂,拳威四海與WBA中國機構也公布了2017年的比賽規劃,明年要舉辦6場到8場高水平的國際比賽,並且是以國際金腰帶為主的比賽,同時WBA的中國冠軍聯賽明年至少要拓展到中國10個以上的城市。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