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后奧運”時代同樣精彩——2017年重要體育賽事展望

王集旻 林浩
2016年12月30日09: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后奧運”時代同樣精彩——2017年重要體育賽事展望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王集旻 林浩)告別2016年的喧囂與榮耀,世界體壇即將在2017年翻開嶄新一頁。在這樣一個“后奧運”時代的體育“小年”裡,各類賽事“你方唱罷我登場”,吊足體育迷的胃口。

  新年伊始,體壇大戲先從足球唱響。1月10日至15日,中國杯國際足球錦標賽將在廣西南寧舉行,共有包括國足在內的4支球隊參賽。其中,3支客隊堪稱世界級,分別是:現世界排名第四的智利隊,也是近兩屆美洲杯冠軍﹔球星雲集的克羅地亞隊,世界排名第14位﹔在法國歐錦賽上創造過“冰島奇跡”的冰島男足,世界排名第21位。

  多年來中國男足一直鮮有機會與世界強隊過招,此次3支國際排名前25位的球隊同時亮相中國,與國足同場競技,將是國足難得的練兵機會。

  屆時,4支球隊將分成兩個小組,A組中國對陣冰島,B組克羅地亞對陣智利,負者角逐第三名,勝者將於1月15日爭奪冠軍。

  中國隊將在新帥裡皮的帶領下,充分利用本項賽事,做好未來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的備戰工作。目前中國隊在12強賽前5場一場不勝,出線形勢極其嚴峻,3月份國足將迎戰韓國隊。

  在海外,非洲國家杯將於1月14日至2月5日在加蓬舉行,16支隊伍將為冠軍而戰。作為東道主,加蓬隊的實力不容小覷,這支球隊的領軍人物是效力於德甲多特蒙德隊的神鋒奧巴梅揚,攻擊火力非常強大。

  當然,加蓬通往冠軍的道路上勢必會遭到非洲豪強的阻擊,對手主要是上屆冠、亞軍科特迪瓦和加納這樣的傳統強隊,也包括阿爾及利亞這樣的新貴。

  除了足球,冰雪項目也將在年初賺足自己的戲份。2月19日至26日,日本札幌市將舉辦第八屆亞洲冬季運動會,札幌也是首屆和第二屆亞冬會的舉辦地。在上一屆亞冬會上,中國代表團獲得11枚金牌,位列第四,此次再戰札幌中國隊將向著更好的成績發起沖刺。

  此外,年初傳統的冰雪季還雲集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短道速滑世錦賽、花樣滑冰世錦賽以及國際滑聯上海超級杯等一系列賽事。作為未來的冬奧會東道主,中國冰雪健兒將把這些賽事當成練兵場,為將來沖擊平昌冬奧會乃至北京冬奧會儲備力量。

  在南半球,F1新賽季的首站將於3月26日在澳大利亞墨爾本舉行。上賽季,梅賽德斯奔馳車隊的漢密爾頓和羅斯伯格發揮出色,共同統治了賽道,而兩人亦敵亦友的競爭關系,也讓冠軍歸屬懸念保持到了最后一站,最終德國人羅斯伯格笑到了最后。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獲得年度車手總冠軍之后不久,羅斯伯格就宣布退役,生活重心回歸家庭,這勢必會給新賽季各支車隊的車手陣容帶來連鎖反應。2017賽季梅賽德斯奔馳車隊是否會結束一家獨大的局面,令人關注。而中國車迷最關心的上海大獎賽將作為第二站於4月9日亮相。

  6月17日至7月2日,聯合會杯足球賽將在俄羅斯舉行,世界杯冠軍德國隊、歐錦賽冠軍葡萄牙隊、美洲杯冠軍智利隊和東道主俄羅斯等8支足壇勁旅將分成兩個小組展開厮殺。依據抽簽結果,俄羅斯將在17日的揭幕戰中對陣大洋洲國家杯冠軍新西蘭隊。

  這一年,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也將在世界各大洲繼續進行,32強終極名單將塵埃落定。12月1日,國際足聯將在莫斯科舉行決賽階段分組抽簽儀式。

  火熱的8月,第29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將在台北市舉行。大運會素有“小奧運會”之稱,比賽含金量很高。在上屆韓國光州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以34金22銀16銅位列獎牌榜第三。

  奧運會結束了,我們還可以看全運會。9月,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將光臨天津,這將是天津承辦的參賽人數最多、競技水平最高的全國綜合性體育賽事。在為期13天的賽程裡,來自全國各地的運動健兒將展開競爭,共同展現我國競技體育的最高水平。

  某種意義上,全運會是新奧運周期的起點,諸多懸念值得關注。孫楊能否重新起航?林丹、彭帥們會否繼續稱霸全運賽場?又有哪些新人能嶄露頭角呢?讓我們9月津門見分曉。

  9月13日至17日,國際奧委會將在秘魯首都利馬召開第130次全會,該屆全會將討論並投票決定2024年夏季奧運會的承辦城市。目前,巴黎、洛杉磯和布達佩斯進入申辦的最后沖刺階段,其中巴黎和洛杉磯均被外界視為贏得承辦權的熱門候選。花落誰家,引人關注。

  這一年,很多項目的世界錦標賽將如期進行,其中比較重要的包括田徑、游泳、羽毛球、乒乓球、體操、舉重、斯諾克等項目的世錦賽﹔而達喀爾拉力賽、網球四大滿貫、羽球蘇迪曼杯、亞洲室內與武道運動會等傳統賽事也將繼續吸引眼球。

  在這一年的九、十月間,中國網球賽季將如約而至,屆時會有包括中國網球公開賽、武漢網球公開賽和上海網球大師賽等近十項高水平網球比賽上演次第開花的好戲,球迷可大飽眼福。

  12月,中國男足將和日本、韓國、朝鮮共同參加在日本舉行的東亞杯足球賽,這也將是國足向日韓學習的寶貴機會。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