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后奧運時代”的體壇也精彩

王笑笑
2017年01月03日08: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后奧運時代”的體壇也精彩

  告別2016年,我們迎來了2017年。2016年的體壇,大戲連台,令人難忘。從體育的角度講,作為奇數年的2017年被視為“體育小年”。盡管如此,“后奧運時代”的2017年依然不乏精彩,諸多關注度頗高的賽事和活動將接踵而至,吊足了體育迷的胃口。

  為冬奧會練兵

  今年2月19日至26日,第八屆亞洲冬季運動會將在日本札幌舉行。在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中國掀起冰雪運動熱潮的背景下,本屆亞冬會備受關注。上屆亞冬會,中國代表團獲得11金10銀14銅,列獎牌榜第四,落后於東道主哈薩克斯坦、日本和韓國。本屆亞冬會,實力強勁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將力爭衛冕,傷愈復出的花樣滑冰雙人滑名將隋文靜/韓聰將與兩對新組合於小雨/張昊、彭程/金楊攜手亮相,名將張虹、老將於靜將在速滑項目上全力對抗日韓主要對手,狀態起伏的短道速滑隊則將遭遇重大挑戰……中國“冰雪部隊”將抓住機會鍛煉隊伍、發現不足、了解對手,為2018年冬奧會甚至2022年冬奧會練兵。

  國足能創造奇跡嗎

  今年3月、6月、8月和9月,中國男足國家隊將出戰2018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A組的最后5場小組賽,對手依次是韓國隊、伊朗隊、敘利亞隊、烏茲別克斯坦隊和卡塔爾隊。目前,國足在已經結束的5場比賽中僅積2分,小組排名墊底,進軍世界杯的希望極其渺茫。盡管如此,由世界名帥裡皮統領的國足依然受到廣大球迷的高度關注。裡皮曾表示,“隻要有一線機會,我們就不會放棄。”我們期待著國足能夠創造奇跡。

  “小世界杯”來了

  今年6月,聯合會杯足球賽將在俄羅斯揭幕。聯合會杯由國際足聯主辦,每4年舉辦一屆。作為世界杯的前哨戰,聯合會杯將有世界杯東道主球隊、上屆世界杯冠軍及六大洲洲際比賽新科冠軍共8支球隊參加,被譽為“小世界杯”。本屆聯合會杯的參賽球隊有俄羅斯、德國、葡萄牙、智利、澳大利亞、墨西哥、新西蘭及將於今年2月產生的非洲杯冠軍。

  聯合會杯不僅是球隊競技的舞台,更是給世界杯舉辦國和國際足聯測試場館、交通、安保等工作提供了良好契機。本屆聯合會杯將在莫斯科、聖彼得堡、喀山和索契舉行,這4個城市均是明年舉辦世界杯的城市。

  全運會不唯成績論

  今年9月,第13屆全國運動會將在天津舉行。全運會也是新奧運周期的起點。在為期13天的比賽中,將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約1萬名運動員角逐31個大項。全運會賽場看點頗多:當紅明星能否延續統治?老將能否重現輝煌?新人能否順利接班?場外又會爆出怎樣的新聞?北京代表團中,擁有林丹、張楠兩位國手的羽毛球隊、在奧運會上斬獲4金的乒乓球隊、曹緣和林躍領銜的跳水隊等,都值得期待。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全運會的一大舉措將被載入史冊:首次不設金牌榜、獎牌榜和總分排名。

  奧運舉辦權花落誰家

  今年9月13日至17日,國際奧委會將在秘魯首都利馬召開第130次全會,期間將討論並投票決定2024年夏季奧運會舉辦城市。在這次全會上,各候選城市將首先進行陳述,隨后國際奧委會委員進行投票。

  依照程序,3座申辦城市美國洛杉磯、法國巴黎、匈牙利布達佩斯將於本月遞交申辦報告,隨后國際奧委會評估委員會委員將赴各城市視察、評估。3座城市中,洛杉磯或巴黎若申辦成功,都將成為繼英國倫敦后又一個3次舉辦夏季奧運會的城市。有“歐洲之心”美譽的布達佩斯雖沒舉辦過奧運會,但已成功舉辦過多項世界性大賽,今年還將舉辦世界游泳錦標賽,該城市的申奧計劃得到了60%以上市民的支持。

  冬奧會會徽啥模樣

  根據北京冬奧組委發布的消息,北京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發布。會徽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重要象征,是奧運會和殘奧會最重要的視覺形象元素。會徽的亮相更是奧運會籌備過程中的重要節點,因此全世界都熱切期待著北京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揭開神秘面紗的那一刻。去年7月31日,北京冬奧組委正式面向全球征集北京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設計方案,受到國內外各界人士、專業設計機構的廣泛關注。會徽征集工作截至去年11月30日結束。根據計劃,北京冬奧組委已從去年12月開始對應征方案進行評審。

  世錦賽“扎堆兒”

  雖然今年處於“后奧運時代”,但包括田徑、游泳、舉重、體操、乒乓球、羽毛球在內的眾多大項都將於今年舉辦世界錦標賽。游泳世錦賽,中國跳水隊將向全部金牌發起沖擊,名將孫楊則力爭3枚金牌,他的多位隊友也具備爭金奪銀的實力。田徑世錦賽的最大看點是牙買加“閃電”博爾特的謝幕演出。在裡約奧運會上獲得2金2銀2銅的中國田徑隊整體實力提升,有望在本屆世錦賽上再創佳績。奧運會后,中國乒乓球隊、羽毛球隊人員更新換代,能否在今年的乒乓球單項世錦賽和羽毛球世錦賽、蘇迪曼杯(混合團體世錦賽)上交出滿意答卷,也是一大看點。

(責編:趙雪晨、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