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兒時出身貧寒長大立志成材 李宗偉要窮養兩兒子

楊敏
2017年01月04日08:5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時出身貧寒長大立志成材 李宗偉要窮養兩兒子

  馬來西亞羽毛球名將李宗偉近日在馬來西亞“鞋王”Jimmy Choo吉隆坡的家裡接受當地媒體專訪,當“球王”遇上“鞋王”,兩位同樣來自檳城的馬來西亞國寶級人物惺惺相惜,李宗偉透露,之所以堅持了3屆奧運會尚不言退,家庭對他的影響很大,“因為我出生在一個很窮的家庭,我會非常珍惜羽毛球生涯。”正因為出身貧寒,如今衣食無憂的他打算窮養兩個兒子,希望他們自強,吃苦耐勞,長大后做個有出息的人。

  初到國家隊哭了兩個月

  李宗偉透露,自己17歲那年背井離鄉到吉隆坡參加國家隊集訓,一開始的兩個月幾乎每晚都在哭,哭著要回家。媽媽心軟讓他回去,爸爸卻表示,要成功必須留在吉隆坡,度過了兩個月的艱難歲月后,李宗偉慢慢適合了新生活。他為自己定下5年要當上馬來西亞頭號男單的目標,因為自己不想浪費時間和家人的錢,當時他每月在國家隊隻能領到大約160元人民幣。

  如今,李宗偉有兩個兒子,分別是3歲的李嘉謙和1歲的李凱杰,因為自己出生貧窮,所以他選擇窮養兒子,希望他們能從小就培養獨立和刻苦耐勞的精神,長大之后成為有出息的人。他說,太太黃妙珠也跟他的想法一樣,贊成以后讓兒子自己坐公交車上學,而不是由司機接送,讓他們學會獨立。不過,李宗偉發現,大兒子盡管熱愛運動,但是不喜歡羽毛球,隻能寄望小兒子,不過,他強調不會強迫兒子們打羽毛球,會給他們自由選擇喜歡的運動項目。

  李宗偉坦言,自己的成功沒有捷徑,隻有一個秘訣,就是刻苦耐勞和永不放棄。即使在新年帶著家人到新加坡休假的短短4天裡,他也堅持每天跑步和舉重,保持體能處於最佳狀態。李宗偉暫定在今年8月的世錦賽之后淡出,屆時將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態而定。他還有一個奮斗的目標,就是成為在世界排名第一位置時間最長的馬來西亞羽毛球運動員,“沒有人破我的紀錄最好,這是我的奮斗和目標。”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