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昆侖決絕在何處?

李中文
2017年01月04日14: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普通人眼中,昆侖決已經是一個響亮霸氣的賽事品牌﹔在愛好者眼中,昆侖決意味著一場場永不停歇的搏擊盛宴。

很難想象,這樣一個越來越火爆的綜合搏擊賽事竟然僅僅誕生三年﹔更難想象,在武術類搏擊類賽事大多是辦一個萎縮一個的苦澀生態中,昆侖決竟然做到了一枝獨秀、傲然綻放。

從昆侖決是什麼的疑問,到昆侖決到底絕在那裡的追問,昆侖決走出了一條迥乎所有武術類搏擊類賽事都沒有走過的跨越式發展道路。

那麼,聲名鵲起的昆侖決到底絕在哪裡?

精心做好賽事產品,是昆侖決能夠迅速走紅的關鍵所在。為了做好賽事產品,昆侖決打造了量身定制而又相對開放的賽事體系、制定了科學嚴謹而又切實可行的賽事規則、並以充足的資金為賽事高品質運轉提供了堅實保障。集聚了頂級搏擊選手、促成了鼓勵進攻的規則設計,再輔之以精心打磨的舞美燈光,一個搏擊賽事產品想不出彩都不可能。

用心做好傳播,是昆侖決迅速產生廣泛影響的根本原因。從昆侖絕誕生的第一天起,這一賽事就已經在青海衛視落地。盡管將武術類搏擊類賽事移植到電視媒體進行播放,昆侖決不是首例,但懂得把優質賽事產品與相匹配的播出平台對接,則是昆侖決能夠做到“青出於藍”的過人之處。在吸引投資注入之后,昆侖決與江蘇衛視強強聯手,即屬雙贏之舉。

著力打造品牌,則是昆侖決能夠在諸多賽事產品中脫穎而出的制勝法寶。作為一個原創賽事,昆侖決一直嘗試在體育競技與娛樂表演間跨界行走,而昆侖決賽事產品的呈現及賽事運營的維系,也一直在打通競技與娛樂的努力,所有這些探索收獲的直接成果便是橫跨競技與娛樂的超級賽事IP。但凡現場看過昆侖決的人都感覺賽事好看好玩、驚險刺激,其原因概源於此。

昆侖決創始人姜華曾感慨,昆侖決的成長趕上了一個好時代。此言非虛,如果沒有體育改革帶來的群眾性、商業性賽事審批被取消的便利,如果沒有趕上顛覆傳統傳播格局的移動互聯時代,昆侖決的成長絕不會如此迅捷。機會永遠是為有准備的賽事准備的,而已經走上發展快車道的昆侖決想要走得更遠,懂得順勢而為固然重要,懂得厚積薄發同樣重要。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