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Master橫掃圍棋精英選手超越了體育范疇

歐興榮
2017年01月05日13: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橫掃圍棋界的神秘網絡棋手“Master”昨晚終於揭開了神秘面紗,它就是升級版的“阿爾法狗(AlphaGo)”。

在歲末年初的短短七天內,它在網絡上取得了對包括柯潔、朴廷桓和井山裕太在內中日韓頂級職業高手的快棋60連勝,它棋感卓越,下法靈活,大局觀良好、並且從不犯錯,讓這些人類的精英棋手毫無勝算,其神秘的身份一度引發了各種猜想。

世界排名第一的棋手柯潔在輸給Master后發微博表示,“多麼希望網上的快棋人類能贏一盤”,他曾被網友寄予希望“守住人類棋手最后的尊嚴”。

在IBM研發的“深藍”在國際象棋領域戰勝人類頂級棋手20年之際,人工智能(英文縮寫AI)在下法更加復雜、變化更加無窮的圍棋領域碾壓人類頂級棋手,無疑是AI取得新突破的歷史性事件。

按當前科技發展的速度,AI在圍棋領域超過人類是早晚的事,但沒想到這天來得這麼早,引發的震撼和爭論勢必會持續一段時間。

圍棋本質上是一種智力游戲,人類相比機器或其它物種,最引以為傲的無疑是智力領域了。如今這個堡壘也被機器人攻克了,而當前代表最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僅僅處於弱水准。可以想象,未來高水准的AI必將顛覆人類社會的方方面面。

有人預言,圍棋機器人超越了人類,將導致圍棋等體育項目的觀賞水平大幅下滑,人類棋手會以擊敗圍棋機器人為目標,以但求一勝為榮,職業棋手或要紛紛改行。如果熟知科技進步帶來的顛覆性后果,以及人工智能發展的邏輯脈絡,這種挑戰只是人類心有不甘的本能反應,在人與機器人的博弈中隻會讓它更趨成熟,升級成更強大的版本,人類因為生理上的種種弱點,在未來戰勝它們幾無可能。

人類造出的機器或程序,早已在速度、力量、耐力等領域全面碾壓人類,比如跑步不如汽車,游泳不如輪船,記憶力不如搜索引擎等。但在“深藍”戰勝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卡斯帕羅夫20年后,國際象棋的發展仍然如火如荼,職業棋手也並沒有消失,更不會被奚落不如機器人。

體育精神是由人類體育運動所孕育出來的意識形態,它超出運動項目的本身,內化為人類心中的一種信念和追求,並不是簡單的勝負關系,這是機器人所不具備的。人類體育運動的頂級選手除了在競技中一爭高低之外,還蘊含有挑戰人類能力極限、探索未知領域的深意,過程和結果因不可預測性更添增魅力。

有人好奇,兩個相同的Master機器人對弈會出現什麼樣的結果,如果設定了相同的程序,以相同的套路對弈無疑索然無味。

人類造就這些AI機器人,並不是隻為了擊敗人類,嘲諷人類的能力不足。Master背后的谷歌深度智能研發團隊早在一周前就發文表示,智能程序能夠在從氣候到疑難雜症組成的極其復雜、瞬息萬變的系統中,幫助我們發掘造福社會的新科學知識。

可預見,人工智能勢必在更多領域被推廣應用,並極大地改變人類社會,Master的成功研發只是一個引子而已,而這也超越了體育范疇的討論。人類如何發展和駕馭人工智能,發揮其積極正面的作用,而不是反被其傷,或是更應思考的問題。

小貼士:

“阿爾法狗” AlphaGo

阿爾法狗(AlphaGo)是一款圍棋人工智能程序,由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開發。其主要工作原理是“深度學習”。這個程序在2016年3月與圍棋世界冠軍、職業九段選手李世石進行人機大戰,並以4︰1的總比分獲勝。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