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男籃前主教練宮魯鳴攜團隊加盟NBL安徽文一俱樂部

2017年01月10日08: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前主教練宮魯鳴攜團隊加盟NBL安徽文一俱樂部

  新華社合肥1月9日電(記者 周暢)9日下午,安徽文一俱樂部在新聞發布會上正式宣布,前中國男籃主帥宮魯鳴簽約安徽文一,將擔任文一男籃教練指導組組長、安徽文一籃球學院籌備組組長兩項職務。

  “奔波一生,走南闖北。積累了一些籃球的經驗和體會,也把握了籃球運動的一些基本規律,見証了近代中國籃球發展的歷程。一生追求籃球到現在,自己確實有一個夢,希望退下來之后,能做一些籃球文化的建設,做一些青少年培養的工作,這是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安徽文一俱樂部的發布會上,宮魯鳴說了這樣一番話。

  2013年男籃兵敗菲律賓之后,無人肯執教的情況下,曾率隊實現過男籃突破奧運會前八的宮魯鳴臨危受命。2015年,宮魯鳴率領中國男籃獲得亞洲男籃冠軍,重返亞洲之巔的中國男籃得以參加裡約奧運會。

  從臨危受命擔任國家隊主教練,到簽約安徽文一俱樂部,有著多年教練經驗的宮魯鳴薪資待遇成為許多人關心的話題。當被問及簽約金額,文一籃球俱樂部總經理張蓓表示:“確實是用誠意來打動了宮指導,宮指導的人格魅力吸引了我們,至於薪資問題,這在任何公司都屬於商業機密。”宮魯鳴也在發布會后表示,與安徽文一簽約的細節“正在談”,也處在一個相互適應的過程。

  宮魯鳴用“一拍即合”形容這次合作。“我們的理想和追求是相同的。我們想通過這樣的合作,能把籃球文化建設落到實處,能把培養青少年或籃球人才落到實處,能把文一籃球俱樂部的發展和進步落到實處。”宮魯鳴坦言,這是在和其他俱樂部談的時候沒有談到的內容。

  此次簽約,宮魯鳴具有雙重身份,分別是文一男籃教練指導組組長和安徽文一籃球學院籌備組組長,跟隨他一同簽約的還有曾任文一男籃首任主帥的鄭武和長期任職國家隊多個項目體能教練的王衛星。

  為何不繼續做國家隊主教練?為什麼不選擇簽約俱樂部的主教練?宮魯鳴表示,自己大部分時間都在當主教練,剛從國家隊主教練下來不太願意再當主教練,確實想做籃球文化建設方面的工作。宮魯鳴認為,此舉也能幫助培養年輕教練,讓他們能夠在一線做更多事情。

  而針對媒體提及的新一屆中國男籃或將聘請外教擔任主帥一事,宮魯鳴表示並不看好外教。“解決中國的問題還得中國人自己來,外國人救不了中國,這是我的觀點。”宮魯鳴說,還是應當把眼光放在培養自己的教練上。

  關於中國籃球的未來發展,宮魯鳴在發布會后的採訪中反復提到“青少年人才的培養”。

  “需要后浪推前浪,一定要一代一代、一批一批的人出現,這才是我們想看到的。短期內可能體系還無法建立,希望籃協未來在青少年人才培養上有好的政策、有頂層設計,來幫助中國出更多人才,激活青少年培訓的環節。”

  “因為世界上所有發展比較好的國家、俱樂部,在這方面都有很多成功經驗,我們這個團隊也是國際化的,也會把很多經驗帶過來,我們也希望能在中國開創一個真正的做青少年培養的探索,想和企業一起做一些實際的工作。”宮魯鳴說。

  而作為安徽文一籃球學院籌備組組長,宮魯鳴透露:“希望學院盡快建立,找一些很好的苗子從小培養,用十年、十五年的發展規劃,創造一批有價值的球員。”

  宮魯鳴表示,未來青少年培養應當回歸學校、回歸教育、回歸基層,職業俱樂部應當抓職業俱樂部的建設和提高,把培養回歸學校。希望兩者之間有個很好的連接平台,讓運動員有好的去處,俱樂部也有選拔的機會。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