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7號”戰袍C羅的故事

肖亞卓
2017年01月11日08:27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7號”戰袍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肖亞卓

  故事的主人公是剛剛在北京時間10日凌晨舉行的國際足聯(FIFA)頒獎典禮上當選2016年世界足球先生的葡萄牙人克·羅納爾多(C羅)。但在說他之前,我們先回到十多年前的一次世界足球先生評選。

  2001年12月17日,FIFA年度頒獎典禮在蘇黎世舉行,當年世界足球先生評選中獲得前三名的分別是菲戈、貝克漢姆和勞爾。也許沒有人會想到,在后面的近十年裡,有一位來自葡萄牙馬德拉島的小伙,能依次從這三人手中接過他們的7號戰袍。而對於這三位前輩的傳承,也幾乎囊括了這位球員迄今為止全部的職業生涯。

  2003年,貝克漢姆因為“飛鞋”事件從曼聯遠走西班牙,同時也留下了他在“紅魔”的7號球衣。同樣是在這一年,年僅18歲的C羅在一場熱身賽中被弗格森相中,老爺子將他從裡斯本競技帶回老特拉福德。從此,一段嶄新的“紅魔”7號傳奇故事呼之欲出。

  在曼聯的六個賽季,C羅在弗爵爺的調教下飛速成長,跟隨球隊獲得聯賽“三連冠”,並在2008年站上歐洲之巔。同樣是在那一年,C羅包攬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獎,成為真正像前輩喬治·貝斯特、坎通納以及貝克漢姆等人那樣,偉大的“紅魔”7號球員。

  2009年,在以創紀錄的轉會費加盟皇家馬德裡之后,C羅開始書寫新的傳奇。2010年,功勛隊長勞爾離開伯納烏,C羅當仁不讓地接過了“指環王”留下的7號球衣。面對如日中天的巴塞羅那以及自己一生的勁敵梅西,在經歷了最初幾個賽季的慘痛失利后,不服輸的C羅帶領皇馬一步一步掀翻了巴薩的“統治”。

  在效力皇馬的不到7個賽季時間裡,C 羅跟隨球隊獲得兩次歐冠冠軍、一次聯賽冠軍。2015年10月18日與萊萬特的西甲聯賽,C羅打進了自己在皇馬的第324粒進球,正式加冕隊史射手王,而他超越的,正是前輩勞爾。“白衣軍團”兩代偉大的“7號”,完成了一次極具歷史意義的傳承。

  2006年菲戈退出葡萄牙國家隊之后,C羅成為這支球隊7號球衣的新主人。也許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在2004年的那一場決賽失利12年以后,葡萄牙隊再次叩開了歐錦賽決賽的大門。這一次,他們的對手變成了東道主,而自己則變成了不被看好的那一方。后來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C羅和他的隊友們不可思議地最終奪冠,包括尤西比奧、菲戈等人在內的葡萄牙數代球星的夙願,C羅完成了。

  不管是在曼聯、皇馬還是在國家隊,C 羅身披的7號球衣都承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C羅的偉大之處就在於,用自己的勤勉和上天賜予的天賦,不僅繼承了前輩們的光榮傳統,同時也不斷去挑戰、打破前輩們的各項紀錄。

  說到天賦,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人比較“梅羅”二人時,會說“梅西勝在天賦、C羅勝在后天勤奮”,這其實是一句不成立的話,對於任何一位這樣級別的球員,天賦和后天努力缺一不可。更何況,能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這本身就是一種最了不起的“天賦”。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