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擴招,國足能考上嗎(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7年01月12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若想再次進入世界杯決賽圈,中國足球要珍惜“每一腳傳球”,才能爭得“臨門一腳”的機會

 

  足球世界杯擴軍,2026年的決賽圈參賽隊將從32支增至48支。“中國隊能踢進去嗎?”想來一定有人會這麼問。

  正如網友戲稱,“清華北大擴招,跟‘學渣’有什麼關系?”就算媒體預測成真,亞洲新增3—4個名額,中國男足至少得沖進並保持亞洲前八,才有一搏之力。而據國際足聯最新數據,中國隊世界排名第八十二、亞洲排名第八。但這個排名,與中國隊目前在亞洲的實力並不完全相符。

  在2018年、2022年兩屆世界杯的32個決賽圈席位中,亞洲擁有4.5席:12強賽兩個小組的前兩名直接晉級,兩個小組的第三名捉對厮殺,勝者再通過附加賽角逐一個席位。2018年世界杯,中國隊進入亞洲區12強賽已是頗費一番周折,如今更是在小組6支球隊中暫時排名墊底。

  著眼2026年世界杯,適齡球員當下的表現也不容樂觀,去年的U19(19歲以下)亞青賽上,中國隊3戰全負、小組出局,在武漢舉行的U22(22歲以下)四國賽,中國隊也是難求一勝。

  當然,畢竟這次留給中國隊的時間還有近10年,按照《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2021—2030年,“中國男足躋身亞洲前列”,也還有希望。

  機會總是存在的,但也捉摸不定:2002年韓日世界杯闖進決賽圈之后,中國足球卻一度陷入假球黑哨的噩夢﹔2010年后,中超改善聯賽環境,迎來資本投入,卻伴隨著“金元足球”的勃興……

  就像足球場上,從開球到破門,存在太多變數,唯有做好每一腳傳球,才能爭得臨門一腳的機會。如今,圍繞足球的改革,動作不少也不小:聯賽積弊獲得正視,校園足球得到拓展,產業發展方興未艾,民間生態日漸蓬勃,體制改革趨向深入……中國足球正發生著積極改變,但也得承認,去沉疴、再振作,尚需時日。

  毫無疑問,我們都期待國足再次進入世界杯決賽圈,世界杯“擴軍”算得上利好,也確實讓圓夢的概率有所提升。但將利好變現、讓概率成真,需要中國足球在接下來的改革中,雕琢每一個環節,切忌反復,把握每一個機會,切莫浪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2日 22 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