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廣州粵羽成功保級

楊敏
2017年01月13日08: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功保級!廣州粵羽目標達成

圖片來自: 楊敏

  2016~2017賽季中國羽毛球俱樂部超級聯賽昨晚結束了第13輪,廣州粵羽俱樂部坐鎮河源主場,以4比1擊敗遼寧中潤,提前一輪保級成功。本賽季加盟廣州粵羽的林丹,截至昨晚一共出場7次,獲得全勝。廣州粵羽總教練高軍認為,保級是賽前制定的目標,如今成功保級,是俱樂部全體成員的努力成果。至於下賽季是否能夠把主場遷回廣州,決定權並不在俱樂部,而是在贊助商手上,當下尋求羽超贊助並不容易。

  粵羽女單雙打偏弱較吃虧

  本賽季羽超從去年12月6日開拍到今年2月結束,一共有8個俱樂部參賽,第一階段採取主客場單循環賽制,前4名挺進第二階段的淘汰賽,以爭奪聯賽冠軍。第一階段的最后一名降級,第5名到第7名不需要參賽任何比賽。

  廣州粵羽曾奪得羽超冠軍,上賽季名列第5。本賽季,俱樂部獲得林丹、韓國外援李龍大、申白喆的加盟,要知道,林丹是兩屆奧運會男單冠軍,李龍大在裡約奧運會之前排名男雙世界第一。盡管如此,但總教練高軍賽前還是保守地把參賽目標定在保級。隻要在前14輪保持在前7名,俱樂部便無需降級。事實証明,這個目標的設定恰恰是基於對自身和對手的充分了解。

  高軍表示,8個俱樂部當中至少有五六個水平相當,也具備了挺進前4沖擊冠軍的實力。廣州粵羽雖然有林丹與韓國外援的加盟,但女單與雙打項目的實力偏弱,這在以蘇迪曼杯混合團體為賽制的羽超中比較吃虧。“我們5個單項實力不平均,有好幾場與強隊的較量都是以2比3告負,十分可惜。”前5輪,廣州粵羽遭遇5連敗。第6輪以3比2擊敗遼寧中潤,第7輪開始又進入了不勝的怪圈,及至上一輪又累積了6連敗。

  林丹加盟增加隊伍影響力

  在前13輪比賽中,廣州粵羽暫列積分榜第7位,墊底的是連敗12場的遼寧中潤。雙方的出場順序是男雙、女單、女雙、男單與混雙。男單是廣州粵羽必拿的1分,為何被排在第4盤?高軍解釋,每一輪的出場順序早在聯賽開拍前就已經被排定,3個雙打項目被安排在第一、第三、第五盤,而兩個單打項目則在第二、第四盤。賽前就確定每一輪的出場順序,這對參賽雙方都是相對公平的。

  以昨天這一輪為例,高軍也認為如果林丹能在第二盤登場,那前三盤至少保証1分,有利於鼓舞隊伍士氣。“但是這個出場順序早就定好了,我們不能更改,所以林丹隻能在第四盤上場。”

  粵羽在這場關鍵之戰以4比1獲勝,女單的李雲、女雙的吳穎詩/付雪、男單的林丹、混雙的申白喆/鐘倩欣分別貢獻了1分。這樣,粵羽即使在下一輪輸給對手,也有兩場勝仗在手,優於13連敗的遼寧中潤,后者下賽季將面臨降級。

  盡管廣州粵羽本賽季的成績並不突出,但是由於林丹的加盟,讓本賽季的不少亮點聚焦在河源主場上。去年12月6日展開的首輪角逐,是出軌視頻曝光之后林丹第一次重返賽場。盡管廣州粵羽的主場設在離廣州超過3小時車程的龍川縣,但是全國十多家媒體的記者不遠千裡趕至。去年12月22日,廣州粵羽主場迎戰奪冠大熱青島仁洲,林丹與諶龍的巔峰對決成為該輪的最大看點。高軍透露,林丹的加盟確實大大增加了俱樂部的影響力,主場的上座率也比往屆有所提升。除了還沒有與江蘇隊的石宇奇碰上之外,林丹在本賽季擊敗了包括諶龍、田厚威、黃宇翔、喬斌等國家隊主力與新秀。高軍認為,作為34歲的老將,林丹確實為俱樂部拼盡全力,這一點值得其他隊員學習。

  俱樂部招商引資難度加大

  記者了解到,即使不引進高水平內援與外援,一個僅依靠本土球員的俱樂部在賽季前的總開銷至少也在兩三百萬元。如果要引進高手,費用將高達幾百萬元。奪冠大熱青島仁洲俱樂部不僅擁有身價趕超300萬元的諶龍,還有兩屆奧運會雙打冠軍張楠,外援方面,來自韓國與馬來西亞的高手是三個雙打項目的得分保証。隻有從贊助商手中獲得足夠的資金支持,俱樂部才能放開手腳引進高手加盟。然而,相對羽毛球,不少商家更願意在足球、籃球這樣的大球項目上投入。

  高軍透露,廣州粵羽的招商引資越來越困難。“隻與自己比較,最近幾個賽季一年比一年難,贊助商既要求俱樂部出成績,也看重在聯賽中的回報。”從上賽季開始,廣州粵羽連續4個賽季把經營權外放。不少球迷對俱樂部連續幾個賽季的主場放在惠州和河源感到不解,他們希望在家門口為廣州粵羽健兒加油。高軍坦言,他十分理解球迷的訴求,但主場的決定權並不在俱樂部,而在贊助商手上。“本賽季的贊助商來自河源,他們自然希望把主場設在當地。”他希望有更多贊助商給予廣州粵羽支持。至於下賽季,他表示還沒到考慮的時候,因為14日還將迎來最后一個主場。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