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知識

霾大不影響室內運動 袁姍姍領銜跳繩

2017年01月1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霾大不影響室內運動 袁姍姍領銜跳繩

\

  新年上班第一天,憑借馬甲線逆襲的袁姍姍又晒了健身照,這次是一張在室內跳繩的照片,圖片裡雖然窗外霧霾大,但是她也沒停止健身。有研究發現,在溫暖的室內運動比在寒冷的室外減肥更有效。而跳繩這項運動,也是好處多多啊!

  指導專家:

  孔曉海,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骨科主任

  跳30分鐘相當於慢跑90分鐘

  一般跳繩30分鐘,相當於慢跑90分鐘的運動量。當人在跳繩時,雙手一圈圈揮動繩的過程中,雙肩關節呈360度旋轉,能讓頸肩得到全方位的鍛煉。此外,在一次次的跳躍運動中,腰腹部和下肢也能很大程度的活動,舒緩腰椎和腰部肌肉的壓力,是最簡單、最方便、最有效的辦公室全身有氧運動。作為一種有氧運動,跳繩能讓人體血液中獲得更多的氧氣,促進人體心腦血管的血液循環和有氧代謝,在長期伏案工作后,能幫助大腦神清氣爽。

  此外,根據我國傳統醫學的認識,足底有反映全身各個部位的穴位。跳繩的同時,足底一次次與地面撞擊接觸,可以說是最好的足療,可以達到舒心悅體的作用。

  防“骨鬆”

  跳繩是防治骨質疏鬆最好的選擇之一。而且做起來非常簡單,隻要找一塊平坦的地方,雙足躍起,每天跳50下就行了。研究已經証實,跳繩所產生的地面沖擊力就能激發骨質生成。更難能可貴的是,跳繩運動還能最大限度地放大肌肉收縮所產生的張力,這樣會使骨骼附近的軟組織更有彈性,從而防止骨損傷。

  三四十歲最適合跳

  什麼年齡階段的人最適合跳繩呢?健康人在20到30歲時,身體達到骨量貯存的峰值,是成骨的高峰時期。從30歲起至50歲,人體內的鈣存量就會平穩下降,而在50歲之后則陡然下降。到了70多歲,如果骨鈣流失增多而鈣存量過低就容易發生骨折。因此,三四十歲的人是最適合跳繩的。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