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王大衛:馬拉鬆蓬勃發展帶動跑步產業鏈初步建成

2017年01月18日20:57 |
小字號
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田協副主席王大衛
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田協副主席王大衛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趙欣悅)1月18日下午,2017中國馬拉鬆產業風雲會在人民網開幕,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田協副主席王大衛就如今馬拉鬆蓬勃發展的現象以及中國田協在未來將如何引領中國馬拉鬆的發展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近年來,中國馬拉鬆賽事數量成井噴式上漲,對於這個現象,王大衛表示:“中國馬拉鬆蓬勃發展的主要原因是人們在經濟生活提升到一定水平后,他們對於健康的需求有了一定的要求,在大家想要運動的時候,跑步正好迎合了他們的需求,這個內在動力是推動中國馬拉鬆迅猛發展的重要原因。”

“了解了這個原因后,中國田徑協會主要的任務就是因勢利導,要做好引導和服務。中國田協作為一個行業的主管,在國家的健康、使命、責任當中,田協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義不容辭。”

“從產業的角度來看,我個人認為可以把馬拉鬆當成一個熱詞,但真正看起來,它包含了馬拉鬆及路跑周邊相關的產業,這個產業鏈已經有了雛形,賽事就是產業鏈的龍頭,圍繞著這個龍頭,還會衍生出馬拉鬆產業的各個方面產品。目前,在產業服務鏈裡面,已經有了很多分工,生產出不同種類的跑步賽事產品、給跑者提供不同的服務需求。比如,跑團需要指導性的人才,那麼培訓業就會發展起來。再如我們的媒體,有照片、視頻直播、轉播等,那麼這些行業也都會相應地發展,我覺得這個雛形非常好。”

2016年,在田協注冊的馬拉鬆賽事達到328場,但王大衛表示盡管馬拉鬆產業蒸蒸日上,但中國馬拉鬆仍處於發展初期,“從馬拉鬆賽事數量比較來看,美國一年是上千場比賽,日本一年有600至800場,中國台灣每年也有740場比賽。有數據表示,中國有67%的人在進行跑步或徒步運動,從這個數據我們可以看出,在中國這麼廣大的地域,我們的賽事仍處於發展初期。這是很正常的,但我深信目前中國馬拉鬆的火爆,不是虛火,是人民真正有參與的需求。”

最后,王大衛還表示:“從路跑產業的角度來說,我們田協希望參與者的年齡要逐年降低,我們要把馬拉鬆、把田徑帶到學校中去傳播,這樣我們產業才能發展得更加廣闊。”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