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中國馬拉鬆產業風雲會>>新聞動態

王麗萍:高負荷比賽不可取 科學訓練是理念的傳遞

2017年01月18日21: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前奧運冠軍、王者傳奇體育文化有限公司創始人王麗萍
前奧運冠軍、王者傳奇體育文化有限公司創始人王麗萍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王超)1月18日,“2017中國馬拉鬆產業風雲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隆重舉行。在“跑團的發展與未來”分論壇上,前奧運冠軍、王者傳奇體育文化有限公司創始人王麗萍建議,跑友參加跑步運動和馬拉鬆賽事要制定科學的訓練計劃,這一點應放在首位。

作為一名專業運動員和教練員,王麗萍直言,在全民健身的所有項目當中,跑步是眾多體育愛好者的一個新寵,跑步人群突增,賽事呈幾何式的遞增。馬拉鬆在一夜之間井噴,但隨之而來的是項目過熱所產生的一些問題,例如跑友比賽后出現的傷病。

對此,她建議,制定科學的訓練計劃極為重要,所謂的科學訓練是理念的一種接受和傳遞,如今的競技體育也提倡科學訓練,屏蔽以往的“三從一大”訓練模式,訓練更多的是講究實效性,講求有效的訓練。王麗萍說,科學訓練,應有一個訓練的目標和強度。如每個人是否都適合跑全馬。身邊曾發生過一種現象,個別跑友去年跑了20個全馬,相當於一個月跑兩次全馬,這種強度對於專業運動員來說都是可望不可及的,這種模式就是不可取的。95%的人跑步的初衷一定是想要更健康。不科學的訓練方法和參賽模式是與健康背道而馳的,達不到全民健身的效果。希望大家去享受運動,去享受每一次比賽的過程。用行動去訓練,制定科學參賽計劃,這樣才能真正的健康,真正享受運動帶來的快樂。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