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6.7億 足協把錢花在哪兒?

高煒
2017年01月19日10: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6.7億 足協把錢花在哪兒?

  昨天,為期兩天的第十屆中國足球協會第三次會員大會在武漢閉幕。在昨天下午的會議上,與會代表經過投票,審議通過了《中國足球協會章程》(修正案)、《2016年中國足球協會工作報告》、《中國足球協會2020行動計劃》、《中國足球改革發展試點工作的建議方案》和《中國足球青訓體系建設“165”行動計劃(審議稿)》等內容。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足協在本次會議上首次公布了財務報告。根據報告,今年中國足協(含福特寶公司)總體收入預算目標7.8億元,各項費用、稅金及附加預算支出6.7億元,較去年增長45%,其中各級國家隊費用預算1.86億元,青少年培養及賽事發展費用預算1.21億元,女足賽事及發展費用預算6400萬元。

  足協財務首次公開

  2015年8月出台的《中國足球協會調整改革方案》曾明確提出,足協與國家體育總局脫鉤改革完成后,不再作為中央預算單位,執行民間非營利組織會計制度,單獨建賬、獨立核算。同時,足協要實行財務公開,上一年度財務報告與下一年度財務計劃和預算須向協會會員大會報告、接受審議。由獨立的審計機構負責對協會定期進行財務審計,審計結果接受會員大會及社會監督。

  2016年是足協獨立財務核算的第一年。2016年年初,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曾表示,爭取在2016年年底公布財務狀況及下一年預算。由於足球改革涉及諸多問題,因此本應於去年年底召開的足協會員大會推遲至本月。

  本次會議期間,張劍在工作報告中通報了2017年足協財務預算基本情況和各方面工作的預算框架,足協還聘請某家會計師事務所作為足協年度財務報告的審計單位。這是足協首次向社會進行財務公開,履行脫鉤后財務獨立核算、接受社會監督的承諾。

  國字號支出最多

  根據足協公布的2017年財務預算基本情況,排除稅金和其他附加支出,足協對預算的分配包括(但不限於)幾個主要方面:各級國家隊費用預算1.86億元﹔青少年足球隊伍培養及賽事發展費用預算1.21億元﹔女足賽事及發展費用預算6400萬元﹔其他競賽類費用預算8800萬元﹔裁判教練員等足球技術培訓費用預算3300萬元﹔足球推廣普及費用預算6100萬元﹔協會運營管理費用預算9800萬元﹔資本性開支預算8400萬元。

  青少年預算翻倍

  從足協公布的2017年預算可以看出,各級國家隊、青少年培養及賽事發展、協會運營的費用佔據前三位,這3項費用佔總預算的60%。

  去年年底召開的第十屆中國足協青少年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足協在青少年國家隊和賽事組織上的支出為5430萬元。足協今年在青少年足球方面的投入將達1.21億元,比去年翻了一番還多,足見足協在后備力量和基礎環節方面的重視程度。正如蔡振華昨天所說:“2017年足協要著重於三方面工作,第一就是青訓體系的建設,這是中國足球的希望。”

  在預算中佔比最多的是各級國家隊的費用,而中國男足國家隊的預算無疑又是各級國家隊中最多的。今年,國足最重要的比賽任務就是2018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談到國足的話題,蔡振華表示,要積極轉變唯國家隊成績的發展思路,國家隊成績只是衡量足球改革發展成果的標准之一,而不是唯一。“不能因為國家隊成績不佳就認為我們的改革裹足不前,也不能因為國家隊表現良好就認為我們的發展大功告成。”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