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足代會描繪更清晰改革路線圖 回應社會關切

2017年01月19日16: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歐興榮)第十屆中國足球協會第三次會員大會昨天下午在武漢閉幕,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足協2020行動計劃》等多項決議,強調抓好“青訓”工作,描繪更清晰的足球改革路線圖,並回應職業聯盟成立,中超外援和U23新政等焦點話題。

足協與總局“脫鉤不脫離” 制定2020行動計劃

本次會議是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脫鉤”后舉行的第一次會員大會,備受各界關注,議程比以往兩次顯得更為緊湊,兩天的會期內審核通過多項決議,建議調整足協執委會成員,並首次聘請會計事務所對足協年度財務報告進行審計。

蔡振華曾在開幕致辭中表示,根據《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已完成“脫鉤”,並陸續出台相關配套文件,擁有了相應的自主權,內部管理機制初步理順。值得一提的是,他強調,足協與體育總局是“脫鉤不脫離”,一是黨的領導不脫離,二是業務指導與監管不脫離,三是財政支持不脫離,地方會員協會也遵此執行。

此次審核並原則通過的《中國足協2020行動計劃》對未來4年協會具體工作目標作出詳盡規劃,得到大會全票通過。蔡振華在會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說,該計劃是中國足協經過反復研究,本著國字號系列的現狀,以及國家隊與亞洲和世界足球強國的實力對比,提出的具體目標。他認為要達到這個目標不太容易,必須要奮力一跳,這期間不能出現任何決策錯誤,不能在前進的路上進行反復,要根據2020的計劃堅決而扎實地推進。

大力打造青訓體系 青少年培養預算翻倍

本次原則通過了《中國足球青訓體系建設“165”行動計劃》,內容包括構建完善1個機制,建設6個平台,強化5項保障,擬在2017年起正式實施,將成為校園足球的普及向精英培養提高輸送搭建起橋梁。蔡振華說,青訓體系的建設,是中國的足球希望,但工作很復雜,任務很艱巨,短期很難見到成效,但要有鋪路石的精神,踏踏實實的工作。

值得關注的是,2017年中國足協財務開支預算中,青少年培養發展費用預算達1.21億元,主要用於各級青少年隊伍、比賽以及青少年專項培養等,2016年該項支出僅為5430萬元。經費預算的大幅提高,意味著青訓體系“補短”將提速。中國足協常務副主席張劍表示,2017年足協將研究完善、落實聯合補償機制﹔全國青少年聯賽繼續推進單年齡段設置,增加到7個年齡段﹔建立青少年教練員球員技術檔案庫﹔在條件成熟的區域試點周末主客場賽制。

回應職業聯盟 中超外援和U23新政等焦點

本次會議,職業聯盟的成立時間也是一大焦點,蔡振華在發布會上回應說希望職業聯盟在今年3月前能夠成立,這是硬指標。他坦承,正常應該是2016年完成注冊,去年5月足協就成立了工作小組,因種種原因,導致成立拖后。

而近期引發持續討論的中超外援和U-23球員新政,中國足協職業聯賽理事會執行局局長馬成全表示,政策調整的出發點是落實足改方案要求、解決國家隊“無人可用”局面、遏制俱樂部攀比抬價等。針對該政策是否出台倉促的問題,馬成全說,早在前年就已對調整外援上場人數向各俱樂部通氣,2016年也征求了俱樂部意見,是從前年足改整體方案公布后,逐漸落實的。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