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大威談瑩瑩:給我5分鐘適應

孫嘉暉
2017年01月19日08: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威談瑩瑩:給我5分鐘適應

  段瑩瑩給中國球迷制造了驚喜。  特派記者 孫嘉暉 攝

  ■特派記者 孫嘉暉 廣州日報墨爾本1月18日電

  今天,2017澳網展開第3個比賽日爭奪,3位中國女網選手張帥、彭帥和段瑩瑩沖擊32強,結果被寄予厚望的兩“帥”未能更進一步,分別不敵裡斯克和布沙爾,止步單打第2輪。段瑩瑩則出人意料地挽救賽點、通過長盤大戰以2比1力克美國選手樂普琴科晉級,這也是她職業生涯第一次殺進大滿貫正賽第3輪。1/16決賽,段瑩瑩將挑戰7屆大滿貫得主大威。有意思的是,兩人賽后互相表達了對對方的不了解,大威甚至放言:“給我5分鐘,讓我感受一下她的球風。”

  段瑩瑩大威有代溝

  和往屆大滿貫一樣,中國女網總會面臨諸多挑戰,但也會有人爆冷。此番段瑩瑩以6比1、3比6和10比8戰勝樂普琴科,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不過,她已經連續3場大滿貫賽事至少打進第二輪,這樣的表現是中國小花當中最好的。

  苦戰3盤,挽救賽末點鎖定勝局,職業生涯第一次闖進大滿貫女單第3輪,中國女網“第一高”段瑩瑩用進攻贏得生機,以2比1擊敗美國選手樂普琴科,殺進32強,將和36歲的大威爭進16強。

  今年7月將年滿28歲的段瑩瑩是中生代球員當中的佼佼者,不過,她的名氣要比張帥小很多,倒是身高1.85米的大個子以及穩扎穩打的陣地戰法令很多人記憶深刻。段瑩瑩表示,賽場的大風對自己的進攻造成不小的困擾,不過,即便是在對手的賽末點,自己始終堅持,贏得比賽的勝利。

  值得一提的是,首輪晉級后段瑩瑩分享了她和男友的喜訊。這位害羞的姑娘今天對進一步的細節三緘其口,不過,她還是透露,男友去年澳網已到墨爾本陪伴左右,今年同樣充當護花使者,“他看我打球我挺緊張的,一場比賽下來喝4瓶水,正是家人的陪伴讓我心裡踏實很多。”

  說起下一輪的對手7項大滿貫冠軍得主、賽會13號種子大威廉姆斯,段瑩瑩表示,從未和大威交過手,也沒看過她打球,但會聽取教練的意見。

  段瑩瑩表示,這將是一場對攻戰,誰佔據先機誰就有機會贏得勝利,而年事已高的大威移動緩慢,也比較對段瑩瑩的胃口。

  而大威則表示,“我完全不了解她,從來沒有看過她的比賽,對她是零接觸。所以現在我必須去看看她是怎樣比賽的,我也會通過場上熱身的5分鐘來感受一下她的球風。”

  看來,出生於1980年的大威和生於1989年的段瑩瑩雖然都屬於“80后”,但代溝還是挺深的。

  之后,大威因傷宣布退出和妹妹搭檔的女雙比賽,力保單打晉級,她與段瑩瑩的1/16決賽將於周五進行。

  張帥無遺憾彭帥沒打夠

  輸了球還能笑著走進新聞發布廳,張帥和彭帥都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淡定。和費德勒輕鬆戰勝魯賓后,主新聞中心門庭若市相同,可以容納十幾人的2號和4號採訪間也被中國記者擠得滿滿當當。

  在3名晉級第2輪的中國女網選手中,去年殺進8強的張帥和曾經在美網闖進4強的彭帥,技術和經驗更勝一籌,也更被看好走得更遠。

  不過,事與願違,張帥苦戰3盤以1比2不敵美國選手裡斯克,未能續寫澳網傳奇。

  本輪,張帥面對小個子球員裡斯克,雖然第2盤以6比4挽回一盤,但全場比賽的慢熱狀態導致被動挨打,未能再創佳績。輸掉這場比賽后,張帥還搭檔澳大利亞本土球員斯托瑟贏得了女雙首輪的勝利。

  “賽前我跟劉碩教練說:(打進第2輪)這一刻不正是我們夢寐以求多年的事情嗎?這才是我人生中的第2次(澳網贏球),四大滿貫才是第3次(贏球),”張帥說,“不管輸與贏,現在不就是完成了這麼多年的夢想嗎?”雖然未能再創輝煌,張帥認為,通過這個比賽學到一些東西,打出更好的球,這已經足夠了。

  已經30歲的彭帥說還要堅持打三四年,直到東京奧運會,讓很多人有些吃驚,畢竟這是一位還未完成婚姻大事的姑娘。“讓我堅持下來的動力,我想還是喜歡網球運動把,打了20多年,我還沒打夠。”彭帥說。

  事實上,在球員輸球的時候,採訪間的氣氛通常是沉悶的,直到彭帥打破僵局,逗樂大家,將現場的緊張氣氛化開。

(責編:趙雪晨、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