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規賽僅剩10輪,目前以24勝4負領跑積分榜

上海男籃 隊名新潮戰績閃亮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7年01月20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6—2017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常規賽僅剩10輪,上海隊以24勝4負的勝率暫居積分榜榜首。上一次打出如此漂亮的戰績,上海隊還處於“姚明時代”。

  本賽季,俱樂部投資人姚明為上海隊引入新的贊助商,上海男籃更名為“上海嗶哩嗶哩籃球隊”。新潮的名字與籃球放在一起,難免有些“違和感”,但隨著賽事的進行,勢如破竹般的一連串勝利告訴人們,上海隊不只是換了一個名字這麼簡單。

  引援成功,外援場均貢獻近60分

  賽季初上海隊取得六連勝“開門紅”,又從第八輪開始打出十連勝的“沖擊波”,輪番交手下來,連克遼寧、廣東、新疆、北京等強隊,讓所有對手收起輕視的態度。很難想象此前兩個賽季上海隊還無法打進季后賽。

  這不得不歸功於本賽季上海隊引進的外援。尤其是小外援吉默·弗雷戴特。聯賽第二十七輪,遼寧隊在與上海隊的比賽前公布官方海報,主題詞干脆就是“征弗”,充分說明了對弗雷戴特的忌憚。球迷利用諧音,直接稱呼他為“寂寞大神”,對他連續得分能力表示肯定。

  弗雷戴特是2011年的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首輪10號秀,職業生涯輾轉效力過國王、公牛、鵜鶘等球隊,場均6分,不受重用。但來到CBA之后,弗雷戴特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目前他場均37.3分位居聯賽得分榜首位,同時每場還有8.4個籃板球進賬。

  大外援亞布塞萊來自法國,在今年NBA選秀大會上,他被凱爾特人隊以16號簽選中,但是最終未獲得正式合同。面對上海隊伸出的橄欖枝,亞布塞萊決定在中國開啟自己的職業生涯,目前他場均能得到20.5分和9.3個籃板。

  備戰充分,球員教練形成合力

  兩名外援在賽季休賽期早早確定,上海隊對這個賽季CBA備戰充分。海峽杯、魚尾獅杯、休斯敦的NBA季前賽以及CBA季前賽等許多熱身賽讓本土球員和外援得到很多磨合機會。“有速度、有力量,我感覺他各方面都很強。”這是上海隊中鋒張兆旭對亞布塞萊的第一印象,后者的加盟改變了以往張兆旭在內線獨木難支的局面。

  另一方面,劉曉宇、盧偉、翟逸等本土球員也逐漸打出自信。這是劉曉宇加盟上海隊的第二個賽季,對陣新疆隊他獨得31分﹔對陣遼寧隊,弗雷戴特意外因傷下場,劉曉宇獨得20分。在得分、籃板、助攻等多項數據上的表現,劉曉宇均打出職業生涯最高水平。在送走劉煒之后,上海隊找到了新的后場組織核心。“賽季開始前我們沒想到會打到這麼好的成績,現在全隊越打越有信心。”劉曉宇說。

  相比之前的外援,弗雷戴特、亞布塞萊的名氣並不響亮,本土球員中也沒有現役國家隊隊員,上海隊原本“存在感”偏低。但現在,“化學反應”正在發生,教練團隊成員戈爾發揮了重要作用。他曾在深圳、廣東兩隊有著6年CBA執教經歷,今夏加盟上海隊后參與了挑選外援的全過程。“我的作用就是提出有用的建議,即使隻有一些是真的有用。”戈爾說。

  進步神速,重新崛起有望實現

  自2009年姚明以投資人身份接手以來,上海隊隻有3次打進季后賽,最好的名次只是2009—2010賽季的第四名,平庸的戰績讓球迷有些不滿。因此,當主教練劉鵬賽季初提出“季后賽是個硬任務”時,不少人對此不以為意,認為這隻不過又是一次例行公事般的表態。

  但是,現在輿論已經開始討論上海隊最后奪得總冠軍的可能性,這在CBA歷史上也是有跡可循的。北京隊在2011—2012賽季奪冠之前的6個賽季中,隻有一次季后賽經歷,而且也只是第八名。但最終,馬布裡、莫裡斯兩名外援加上孫悅、翟曉川等本土球員一舉完成4年3次奪得總冠軍的壯舉。

  曾經的優秀籃球運動員,現在的俱樂部投資人,姚明對上海隊發生的變化有更直接的感受,“我們看到了上海男籃的進步,看到了這支隊伍重新崛起的希望,我們將力爭將球隊帶入新的境界。”姚明說。“重新崛起”這樣的字眼出於一貫不愛談成績的姚明之口,十分罕見。

  不可否認,其他球隊對上海隊已經越發重視,上海隊的比賽隻會越變越困難,球隊輪換陣容單薄的弱點會得到放大,“不可預知的事情太多,我們希望一步一步走得更遠。”劉鵬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20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