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澳網不乏中國元素 金花之外看點多

葛曉倩
2017年01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澳網 不乏中國元素 金花之外看點多 主裁也有自己人

2017賽季澳網公開賽正在進行,中國球員雖然在單打賽場上隻剩下段瑩瑩,但雙打賽場上還有彭帥和徐一璠等人。前者昨天搭檔赫拉瓦克娃2比0擊敗一對日本組合,后者則聯手拉奎爾2比1淘汰本土選手摩爾和桑德斯。當然,對於在把自己定位成“亞太大滿貫”的澳網來說,這項賽事中的中國元素可不只是球員。在墨爾本公園球場,你可以看到中國裁判、球童、參加訓練營的小球手以及為各國球員提供穿線服務的穿線師……

主裁 張娟踏上中央球場

今年澳網,共有3名來自中國的裁判出現在墨爾本公園球場。其中,金牌主裁張娟擔任賽事主裁,銅牌主裁王欣亮和白牌主裁王玉瑾擔任司線。

在澳網首個比賽日中,張娟出現在中央球場羅德拉沃爾球場,執法衛冕冠軍、WTA世界第一科貝爾和特蘇倫科的比賽。在那場比賽中,即將年滿29歲的德國姑娘以6比2、5比7和6比2擊敗對手,開啟了自己的衛冕之路。而在比賽中張娟的表現,也讓兩位球員和現場觀眾折服。其實早在2006年,張娟就入選了澳網的裁判隊伍,當時她承擔的是司線工作。經過幾年的鍛煉,她已經多次執法大滿貫比賽,是中國高水平裁判的代表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國際網聯三級裁判員培訓班在上海舉行,共有7名中國級裁判通過考試獲得國際銅牌主裁、國際銀牌裁判長和國際銀牌裁判組長資格,未來將會有更多中國裁判的面孔出現在大滿貫賽場上。

球童 服務比賽已有五年

在一場網球尤其是大滿貫比賽中,球童也是重要的存在,他們在底線和網前的奔跑讓比賽得以順利進行。

在今年的澳網球童當中,有6名少年來自中國網球公開賽。從2012年開始,中網就和澳網互派球童服務於對方的比賽,使球童交流成為一項傳統。過去幾年間,已經有24名球童前往澳大利亞,為李娜、德約等人提供了服務。

今年,中網又選拔了6名球童前往墨爾本公園球場。從去年的中網正賽開始,來自澳網的評估師對156名球童進行了細致的考查工作,依照大滿貫的標准進行打分后,李文博 、李子安、李樂明、包圖雅、范纖千、哈伊6名球童拿到澳網頒發的許可証書。

在墨爾本,小球童們見到了中國球員張帥。“小的時候我也做過球童。”中國金花給了小朋友極大的鼓勵,“我知道球童的經歷對於一個人的成長能帶來非常大的正能量。”

交流 遠赴澳網助威金花

澳大利亞最近幾年新人輩出,托米奇、克耶高斯、科基納吉斯、達科沃斯等90后甚至95后新秀已經創造了大滿貫男單八強的傲人戰績。這得益於澳洲網協的青少年培養計劃,他們從幼兒園就開始尋找優秀的網球苗子,一直關注他們的成長並提供幫助。

培養優秀的網球人才是所有網球從業者的共同期待,今年澳網期間,北京的一家網球俱樂部為了讓更多的中國小選手感受大滿貫氛圍和網球的魅力,和澳網官方合作在墨爾本舉行了一次體育和文化交流的訓練營。

此次前往澳網的5個孩子都來俱樂部的業余網球班,他們經過一系列俱樂部內的比賽和選拔,最終得到在墨爾本公園球場看張帥和鄭賽賽等中國金花打球的機會。雖然張帥在第二輪輸給了美國選手裡斯克,但小朋友們從頭到尾都在為她加油助威。

試水 中國少年戰青少賽

雖然人們更關心的是頂級高手們的表現,但同期舉行的青少年賽事也同樣值得關注。

2017年的澳網,中國青少年選手將會組團向四強甚至冠軍發起沖擊。男子方面,目前世界青少年排名第三的吳易昺將會出戰,他是賽會的3號種子。1999年出生的他去年表現出色,在中國大獎賽上接連戰勝李喆、吳迪和張擇,並在橘子碗上拿到亞軍。現世界排名第26位的趙靈熙也將攜手澳網亞太區青少年外卡冠軍穆韜一起出戰男單比賽。這3位小將將聯手參加資格賽的莫業聰,努力為中國男網贏得一個未來。

女單方面,王曦雨是最值得期待的選手之一,她的青少年世界排名高達第11位。她的隊友馬姝月也入圍了正賽,她們將和王欣瑜、袁程依依一起現身墨爾本公園球場。

黑馬 亞太區外卡賽出身

“不再是諾瓦克了:伊斯托明淘汰德約科維奇”,這是昨天澳網官網的大標題。當地時間下午,世界排名第117位的烏茲別克斯坦人以3比2擊敗衛冕冠軍,爆出了本屆澳網開賽以來的最大冷門。

30歲的伊斯托明是廣州亞運會的男單銀牌得主。2015年的諾丁漢公開賽上,他拿到了個人也是烏茲別克斯坦歷史上首個ATP巡回賽冠軍。在去年12月珠海舉辦的澳網亞太區外卡賽上,伊斯托明在決賽中戰勝韓國的李德熙,收獲了2017賽季的男單正賽外卡。雖然是亞太區外卡賽,但這項賽事從2012年開始一直在中國舉辦,吳迪拿到前兩屆賽事冠軍,張擇在第三屆賽事上捧杯。不過,這兩位“中國雙子星”都沒能在澳網正賽上取得勝利。

服務 來自中國的穿線師

伊斯托明爆冷擊敗德約成為今年澳網第四個比賽日最被熱議的話題,這位烏茲別克斯坦人也因此而備受關注。而昨天為他在這場比賽中“提供武器”的,正是來自中國的穿線師蔡建東。

“上午給他穿了兩支拍子,比賽前又穿了兩支,數量不算多。”蔡建東說道:“他的磅數是23/22,細節上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是最普通的兩線四結。不過,他對質量要求很高。”

昵稱為“穿線師阿東”的他此前一直服務於國內外的各種比賽,也為多位大牌球員穿過球拍。今年澳網,他和他的團隊再次來到墨爾本公園球場,結果在正賽第一天就穿了580支球拍,破了紀錄。

相對於往年動不動就40+的氣溫,今年澳網的溫度“偏低”,這讓他們的工作相對“簡單”了一些。“特別熱的時候,磅數會往上調一點,張力和耐久度也差一點,需要增加穿線數量。”他說,“但是今年澳網‘冷’啊……”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