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國足協

中國足協推“十八條”管控國內職業聯賽

朱小龍
2017年01月20日08:1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協推“十八條”管控聯賽

  南方日報訊 (記者/朱小龍)19日下午,中國足協通過官網正式公布了題為《加強管理與引導促進職業聯賽健康穩定發展》的文章,出台了管理引導國內職業聯賽的十八條新政(下稱“十八條”)。

  在“十八條”中,除了此前已被外界知曉、並引起較大爭議的三外援及U23球員上場規則之外,還針對“陰陽合同”“高額簽字費”等問題予以表態,並著重對俱樂部青訓方面進行了規范。

  有行內從業者認為,這些舉措一旦得到落實,將會對目前職業聯賽存在的問題帶來極大改善。

  促進俱樂部財政健康

  外界對於中超聯賽存在的泡沫的擔憂,當然也並非杞人憂天。從國外的馬拉加、安致,再到國內的前衛寰島等球隊,都有大手筆投資引援撤資后崩盤的先例。

  在國內大多數足球俱樂部尚且不具備盈利能力的情況下,投入巨資進行“軍備競賽”,甚至有部分國企參與其中,引發了國內足球界甚至更高層面管理者的擔憂。這成為了這一新政出台的背景。

  文章中指出,建議職業俱樂部“在已完成俱樂部屬地化的基礎上,促進實現俱樂部股份多元化、名稱中性化”“減少俱樂部對母公司、股東企業的資金依賴”。也就是說,希望未來俱樂部能夠實現自主盈利。

  在“十八條”中,還有多項旨在規范職業俱樂部准入條件的具體要求。比如職業俱樂部的基地和場館建設必須在一定周期內完成﹔設定俱樂部連續虧損的數額標准等,“對於連續三年超過虧損標准的俱樂部不予准入。”

  按照政策意見,未來中超、中甲引援可能設定“奢侈稅”,“對俱樂部超高引援投入實施按比例收取足球發展基金用於青訓”。也就是說,如果設定4000萬歐元為引援費用上限,那麼超出的部分就要繳納“罰款”。除此之外,對於球員的薪資收入,也將根據聯賽和俱樂部的收入狀況,予以限制。以后,通過開出全球名列前茅的薪資吸引大牌球星可能就成為了難事。

  規范青訓為重中之重

  在“十八條”中,除了強制性的要求中超首發一名U23球員之外,還有較多篇幅著墨於青訓部分。

  對於職業俱樂部的青訓梯隊進一步具體要求為:中超俱樂部應至少具備U19、U17、U15三級梯隊,中甲俱樂部應至少具備U17、U15兩級梯隊,中乙俱樂部應至少具備U15梯隊。俱樂部的青少年梯隊必須在俱樂部注冊,並代表俱樂部參加中國足協、地方足協、職業聯賽組織等主辦的比賽。與此同時,對於執教俱樂部梯隊的教練資質也作了具體要求。

  對於俱樂部青訓投入比例,“十八條”明確指出,職業俱樂部每年在青訓上的支出不少於全年支出的15%。也就是說,像恆大、上港等年支出在10億元以上的俱樂部,必須要花1.5億元在青訓上,這對於青訓當然是一個極大的推動。

  外界一直呼吁落實的青訓聯合補償機制,“十八條”也予以單列。如果“實現誰做青訓培養,誰受益”能夠真正落到實處,青訓自然也就能夠形成自下而上的輸送管道。

  據了解,目前“十八條”還處於方向性草案層面。職業聯賽理事會執行局局長馬成全表示,具體成文的細則最快將於下周公布。

  ■記者觀察

  聯賽已到“修枝剪葉”時

  在此次足代會期間,中國足協秘書長兼常務副主席張劍公布了一組數據:2016賽季中超聯賽場均上座人數為2.42萬人,已經超過了意甲、法甲等知名賽事,列全球第5位。

  作為一個職業聯賽品牌,中超在過去數年間“野蠻生長”,已經在足球世界中獲得它的影響力。如今,中國職業聯賽已經到了修枝剪葉的時候。因為在聯賽發展的過程中,許多問題也慢慢浮現。

  比如,外援涉及到中超轉會就坐地起價,國內球員轉會身價畸高,而且出現了不少天價簽字費的例子。與此同時,由於被外援佔據出場機會,聯賽中並沒有涌現出太多優秀的年輕球員,導致國家隊無人可用。

  對過火的畸形投入進行管控,鼓勵俱樂部財政健康發展,引導年輕球員獲得更多出場機會,中國足協出台的這一系列措施,有利於中國足球長遠的發展前景。

  實際上,不少俱樂部投資人或者管理層,也對這些現象有苦說不出,但身處形勢之中,也隻能咬牙跟上。此時此刻,中國足協出台管理措施,可以說是及時也有必要的。

  要不要管,這個答案一定是沒有疑問的。但怎麼管,能夠使得職業聯賽獲得更好發展,也許讓俱樂部方面體現一定的訴求,會更有幫助。 南方日報記者 朱小龍

(責編:趙雪晨、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