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

小德創十年來澳網最差成績 昔日王者怎麼了?

2017年01月20日07: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德約科維奇爆冷無緣32強
德約科維奇爆冷無緣32強

人民網1月19日電(胡雪蓉) 6-7(8)/7-5/6-2/6-7(5)/4-6,耗時4小時48分鐘,兩盤搶七皆落敗。在19日進行的2017澳網男單第二輪比賽中,賽會六冠王、世界排名第2的德約科維奇以這樣的方式不敵外卡選手、世界排名第117位的烏茲別克斯坦人伊斯托明,爆冷無緣32強,創下了個人自2007年以來的澳網最差戰績,同時也是職業生涯首次在大滿貫賽場負於世界排名百位開外選手。

失守澳網“后花園”

此前雙方共交手5次,德約科維奇僅丟一盤保持全勝,佔據絕對優勢。但本場比賽小德狀態糟糕,首局兩人就纏斗16分鐘,他先后化解了6個破發點才艱難保發。而在底線多拍相持及處理簡單球上,小德多次出現主動失誤送分,反觀伊斯托明則是超常發揮,在底線對峙中絲毫不落下風。數據上,德約科維奇全場非受迫性失誤高達72個,一發成功率僅為58%,雙誤多達9次﹔伊斯托明一發成功率為69%,並發出了17記ace球。

“丹尼斯發揮很出色,他配得上這場勝利。毫無疑問,他在關鍵時刻的表現更好,打得很有侵略性,發球非常精准,對此我無能為力。”賽后,德約科維奇表示,“今天我在場上的感覺不是太好,找不到節奏。”

澳網可以說是德約科維奇的福地,在他目前所獲得的12個大滿貫冠軍中就有6個來自於澳網。2008年,年僅21歲的他在這裡第一次舉起了大滿貫獎杯,成為男子網壇一顆新星。從2011年開始,小德更是在6年間5次奪冠,與埃默森並列成為史上澳網奪冠次數最多的球員。

“我不習慣在澳網第二輪輸球。在這裡,我總有好的表現。過去10年我6次奪冠,這片場地是我的福地,我很享受在這裡打球。今天我感到失望,可我得接受現實。”在新聞發布會上,輸球的小德難掩失落。

在輸掉了這場比賽后,德約科維奇面對更為棘手的則是積分問題。由於去年上半賽季的出色表現,小德本賽季面臨巨大的保分壓力。目前他與世界排名第一穆雷的積分差距為780分,但澳網無緣衛冕他將損失1955分,在接下來的印第安維爾斯、邁阿密兩站大師賽上,小德有2000個冠軍積分要保,而穆雷隻有90分。紅土賽季,小德將面臨法網、馬德裡大師賽冠軍及羅馬賽亞軍的保分壓力,可以說澳網的慘敗也讓德約科維奇近期重返世界第一的希望愈加渺茫。

德約科維奇怎麼了?

2011年,德約科維奇異軍突起,尤其是在與納達爾的對抗中取得完勝,當賽季一舉奪得了澳網、溫網及美網冠軍,成功登上世界第一寶座,打破了費納二人對於男子網壇多年的壟斷。2015賽季,小德再次爆發,四大滿貫全部晉級決賽,除了再次飲恨紅土場外,其余三大滿貫均笑到最后。

2016賽季,在羅蘭加洛斯,已經三獲法網亞軍的德約科維奇再次站到了決賽場地,最終他以3比1逆轉力克穆雷,如願以償地捧起火槍手杯,也完成了“全滿貫”偉業,登上個人職業生涯又一巔峰。但下半年的小德卻一瀉千裡,狀態持續低迷。溫網止步第三輪、裡約奧運會首輪出局、上海大師賽及年終總決賽均無緣衛冕,並最終丟掉了保持122周之久的世界第一王位。

去年12月,德約科維奇宣布與教練貝克爾結束長達三年的合作關系。三年來,貝克爾力助小德取得了6個大滿貫冠軍、重奪世界第一並成為最具統治力的球員之一。據悉,導致兩人分手的直接原因就是貝克爾對於新加入小德團隊的“冥想大師”伊馬茲感到不滿。

解約后,貝克爾直言小德在法網奪冠后失去了動力和欲望。“他應該知道,過去的六個月中,他並沒有花過多的時間在訓練場上。成功不是按一下按鈕就可以實現,也不是出現在賽場就能獲勝,你必須拼盡全力得去做,因為你的對手們也是這樣做的。”

今天的比賽,貝克爾同樣關注著昔日愛徒的表現。“我和托尼·納達爾一起看了比賽,我們都無比驚訝,他的發揮怎麼會這麼差。第一盤,諾瓦克打得太被動、毫無攻擊性。第四盤他也表現的無精打採,並沒有使出全力。”

2017賽季剛剛開始,在遭受了澳網打擊后的小德必須盡快走出陰影,找回對於網球的熱愛及動力,正如貝克爾之前所說,“我相信他會再次成為最好的球員,但他必須重新回到訓練場,並且投入更多的時間。”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