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屆中國足球協會第三次會員大會

中國足協將全面向球員“限薪” 落實“青訓保障”

張喆
2017年01月20日08: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限轉會費限薪?限定青訓資金

中國足協昨天在武漢召開了中國聯賽的工作總結會議,盡管會議內容全部務虛,但中國足協卻向各俱樂部下達了一份“聯賽新18條”。“新18條”除了之前已經公布的減少外援上場名額和“U-23球員上場規則”外,還有一系列在財務監管和青訓方面的“硬性規定”。這些新政恐怕將令今年的中超格局形成極大的動蕩。

青訓今后終於不再差錢了?

中國足協表示,出台“18條”是為了針對中超、中甲聯賽近期出現的俱樂部非理性投資加劇、財務嚴重入不敷出、青訓體系薄弱、基礎設施投入不足等問題。之前公布的兩項新政,已引起熱議。昨天這套“18條”的連帶條文全部出台,再次令業界矚目。

首先在青訓方面,中國足協對梯隊數量、基地要求、教練員的資質等條件都做出了很多明確的要求,其實以前也有類似的要求,但至今也沒有任何一家中超俱樂部能全部達標。和以前相比,中國足協最大的改變是“職業俱樂部每年在青訓上的支出不得少於全年支出的15%”。這意味著,假如這兩年某俱樂部每年投入10億元,那麼要每年相應在青訓方面投入1.5億元。對青訓來說,這簡直是一個天文數字。另外,中國足協還要求建立俱樂部轉會投入調節基金制度,研究制定對俱樂部超高引援投入實施按比例收取足球發展基金、用於青訓等措施。

中國足協終於要出手限薪?

在俱樂部的建設上,中國足協要求在已完成俱樂部屬地化的基礎上,促進實現俱樂部股份多元化、名稱中性化。當然,這要實現恐怕暫時還不具備條件。

中國足協針對外援和部分國內球員的不合理高薪、轉會費用、簽字費等,又制定了如下幾條:根據聯賽和俱樂部收入狀況,合理確定職業俱樂部每年用於支付球員薪酬的資金比例,對超出規定者予以政策調節﹔打擊職業俱樂部支付簽字費、簽訂陰陽合同等違規違法的行為。對於擾亂正常轉會秩序、簽訂陰陽合同的俱樂部、球員、球員代理人進行嚴肅處理,直至取消注冊資格、終身禁止從事足球活動﹔制定職業俱樂部財務監管辦法以及財務運行標准等,審查俱樂部財務情況,對於連續三年超過虧損標准的俱樂部不予准入。

這意味著,中國足協將全面向球員“限薪”,並對俱樂部的投資虛火進行打壓。為了實現這一點,中國足協這次還特別出台了“職業俱樂部應落實統一的財務賬戶”的規定。中國足協將聘請第三方審計公司對職業俱樂部進行統一的財務審計工作,對俱樂部資金來源、支出情況、青少年梯隊費用的使用情況、球員薪酬支付方式進行著重檢查,並將俱樂部相關收支情況進行社會公開。

從這個規定可以看出,中國足協要想把“青訓保障”和“限薪”這兩項落到實處,就必須對各俱樂部的財務運作進行直接的監管控制。但大部分俱樂部目前都依靠母公司輸血,根本沒有獨立的財務體系。另外,中國足協在沒有征求俱樂部的情況下,找第三方會計公司對俱樂部進行審計,恐怕也將存在極大的法律風險。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