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稀缺 是短板更是機遇(大昭評論)

2017年01月24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滑雪不僅是一項強身健體的運動,也是一種內涵豐厚的文化,更是可以拉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銀色產業”,期待全社會的參與支持

  

  山舞銀蛇,河北崇禮一派大好的北國風光。

  “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聽著這個數字都覺得不得了,令人興奮。有專家論証,滑雪的“門檻”不低,需要不斷完善滑雪場設施,以適應不同水平和需求的人群,提供滑雪裝備和其他各項服務,最重要的是源源不斷地培養龐大的滑雪運動管理人員、教練員,鼓勵裝備廠商和科研人員制造具有知識產權的國產滑雪用具,目前中國滑雪運動最大的缺口是專業人才。

  冰雪運動特別講究技巧,技術水平高才能有到冬奧會上爭金奪銀的實力,即便是普通的冰雪愛好者,技術越熟練才能越充分享受其中的樂趣,體味冰雪運動的魅力。目前國內能滑善教的教練還很缺乏。滑冰滑雪的教學往往是一對一的訓練,即使現有的冰雪項目教練和未來一段時期內退役的專業運動員都去搞普及,也無法在較短時間內滿足冰雪運動大發展的需求。這就需要社會各界共同想辦法補齊這塊短板。

  另一方面,滑雪器材設施和滑雪裝備目前很大程度上是價格不菲的進口貨。誰來研發、生產、銷售適應大眾滑雪需求和消費能力的器材裝備,也是一個待解的難題。

  不過,需求是供給的壓力,更是供給的動力。一些體育院校陸續設置了冰雪運動專業,一些企業開始引進國外先進技術,一些滑雪場開辦起了滑雪學校。缺口大,意味著發展的空間也大,皚皚雪山歡迎各界去大顯身手,那裡是發揮智慧和才干的天地。

  舉辦冬奧會是推廣普及冰雪運動的良好機遇。我國現有滑雪場約佔全球總量的1/10,滑雪人才稀缺,但大眾的冰雪運動熱情越來越高漲。大雪球是由小雪球滾成的,20年前只是幾個人合伙在崇禮建起滑雪場,現在京津冀地區已經擁有全國滑雪場總量的13%,滑雪人口的34%。謀事在人,建設滑雪旅游勝地,要做的事情很多,可用的辦法也很多。

  滑雪,從運動愛好到融入生活,需要一代代人的傳承。滑雪不僅是一項強身健體的運動,也是一種內涵豐厚的文化,更是可以拉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銀色產業”,今日此處缺乏人才,將來一定人才薈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24日 23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