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國家體育總局

以冬奧為機 筑健康未來

冬奧夢 體育夢 中國夢

劉碩陽
2017年01月25日08: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本月18日和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后在瑞士洛桑和河北崇禮關於體育工作發表重要講話。一個是國際奧委會的所在地,一個則是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地之一,兩座與奧運會聯系緊密的小鎮如今指引著中國體育的未來。24日下午,國家體育總局、北京冬奧組委等單位舉行座談會,學習貫徹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體育工作者,我自己深受感動鼓舞,倍感振奮。既感受到使命的光榮,也認識到責任的重大,”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楊樹安說。“運動員迎來了最好的時機,”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軍李妮娜認為。以籌辦2022年冬奧會為契機,一條通向體育強國的道路正在緩緩鋪開。

科學規劃節約資源

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在首鋼園區“安家”后,便與喧囂的市區相距甚遠,然而在不久的將來,北京冬奧組委或許便將迎來一位“近鄰”,據了解,國家體育總局的訓練基地可能也規劃建在首鋼園區。“北京冬奧組委全力支持訓練基地建設,在籌辦冬奧會過程中,圍繞著場館的建設,也會更多征求冬運中心的意見,為有利於國家隊訓練創造條件,”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說。

根據規劃協調發展是籌辦冬奧會的重要內容,在韓子榮看來,除了與國家隊備戰相協調之外,在場館健身方面,北京和張家口兩個舉辦城市也需要“齊步走”,“關鍵是北京冬奧組委把場館的需求標准和河北的工程建設對接,能夠讓張家口的建設和北京的建設同步推進。”

今年4月,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所有新建場館都將開工,改造場館也將陸續開工建設,“在這個關鍵時期,圍繞賽事需求,以運動員為中心,理清不同場館的配套設施、運行規范是北京冬奧組委下一步的工作重點,”韓子榮介紹。

除籌辦冬奧會之外,推動地區發展也是北京冬奧組委需要交出的一份答卷,“冬奧組委下一步要高度重視賽后利用問題,通過高水平的場館建設留下豐厚的可持續的遺產,把人文生態的理念融入場館建設之中,為地區的發展能夠創造堅實的基礎,”韓子榮說。

激發群眾冰雪熱情

“根據統計,在上一個雪季前往張家口滑雪的人數提高了30%,無論是從發展群眾體育還是發展冰雪產業角度上來看,冬奧會的拉動效應都很明顯,”楊樹安說。利用舉辦冬奧會的機會推動冰雪運動發展,既是目標更是要求。

24日,2016-2017年北京市青少年滑雪比賽預賽剛剛在密雲南山滑雪場結束,“224名青少年選手參賽,創造了歷屆以來參與人數最多的紀錄,也是第一次以個人報名形式參賽的青少年滑雪比賽”北京市體育局局長孫學才介紹,在他看來,激發群眾的參與熱情、大力推廣群眾冰雪熱情則是地方體育部門在發展體育事業中需要盡的一份力。

以舉辦冬奧會為契機,普及發展冰雪運動上,河北同樣也沒有落下,強化群眾冰雪運動指導是目前的重點工作之一,據河北省體育局副局長田建功介紹,目前河北的冰雪運動指導員已有990人,“我們計劃2020年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次達3000萬以上,”田建功說。擴大冰雪人口基數是大家一致的目標,孫學才介紹,北京市將舉辦第四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統籌全市各界各行業冰雪活動,吸引更多市民參與冰雪運動。到2022年吸引800萬市民參與冰雪活動,同時建立100所冰雪特色校和30個青少年冰雪活動中心。

以全面健身推進全民健康

去年,《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以及《“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先后引發,全民健身的意義與作用進一步加強,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同樣是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初衷之一。“如今,全民健身早已上升為國家戰略,但如何理解國家戰略此前一直並不明晰,”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司長劉國永說,“重要講話使全民健身、全民健康與全面小康的關系得到了有效的梳理。”

在劉國永看來,健身、健康與人的幸福密不可分,這也使得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方面更易找到突破口,“一個是思想認識融合,另一個是政策上要融合,第三是則是體育與醫療兩個系統工作抓手上的的融合,比如社會體育指導員建設,運動處方的設立、家庭醫生具備健身素養等方面,在融合工作上都大有可為,需要我們拓寬工作思路和工作范圍,”劉國永說。

“體育工作的千裡之行要求體育工作者要有看齊意識,通過努力工作實現我們的夢想,完成工作任務,從這個意義上講,體育工作需要深化改革,振奮精神,凝神聚力,聚精會神把工作做好。學習精神不能停留在口頭上,”楊樹安說,“體育強國夢也是中國夢小康夢的一部分,要想把夢想變為現實需要體育工作者把工作一步步抓好,持續發力才能完成使命。”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