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世界杯備戰亞洲杯  中國女足今年是個練兵年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7年01月26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女足1月24日在中國足協佛山國際女足錦標賽(四國賽)上獲得冠軍,2017年的首次亮相令人滿意。盡管隻有3場比賽、對手實力也並不強,中國女足卻格外珍視,畢竟2017年缺少國際大賽機會,3月的阿爾加夫杯已經是全年最重頭的賽事。已經著眼於下個奧運周期的中國女足還沒有躺在成績簿上睡覺的資本,就像法國籍主帥布魯諾所說,雖然自己的眼睛還看不到東京奧運會那麼遠,但奧運會之前還有2019年世界杯﹔要想打世界杯,就要打好2018年的亞洲杯以獲得世界杯參賽資格。

  競爭引入新面孔

  佛山四國賽中國隊與烏克蘭隊的比賽中,首次受國家隊征召的新秀閆錦錦攻入一球,新生力量開始在國家隊掀起波瀾。

  在裡約奧運會之后,布魯諾就有意在球隊陣容上進行調整。去年10月的永川四國賽上,就有吳澄舒、涂琳儷這樣的年輕隊員被吸納到隊伍中。11月,布魯諾專門進行了一次隻針對年輕隊員的集訓,最終獲得上賽季女超聯賽最佳新人獎的閆錦錦和馬英雙、彭詩夢、姚偉等隊員首次進入到國家隊。

  中國女足在闖入加拿大世界杯前八時,曾被貼上“年輕”的標簽,但如今,這批球員也要面臨更替的問題。布魯諾表示,2019年女足世界杯周期,中國隊必須做好周全的計劃。此次征召多名年輕人,在鍛造隊伍的同時,也為年輕球員的成長和成熟,做好一系列准備和計劃。他說:“隊內需要競爭,國家隊新隊員需要對老隊員形成挑戰,如果等到2019年再鍛煉新人,那就太晚了。”

  這種隊內競爭的態勢也是布魯諾希望看到的,無論對於老隊員還是年輕隊員,他都希望激勵制度能夠一直發揮作用,“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夠不要感覺自己很安穩,有的隊員可能這一期集訓沒有進,后來回來了,就會覺得很開心。說明她們很看重這個團隊,這種重視不僅僅是金錢上的,還有其他意義。”

  備戰著眼新周期

  裡約奧運會之后,布魯諾就已經開始為下一個周期展開謀劃。有人質疑佛山四國賽烏克蘭隊、泰國隊和緬甸隊這3個世界排名25位之外的對手實力不足,但對於需要補充新人,進行局部調整的中國女足而言,增添信心、積累比賽經驗才是當務之急。

  佛山四國賽之后,中國女足在春節短暫休息之后就將重新集結,先是前往法國進行集訓,然后將參加阿爾加夫杯。中國隊的小組賽對手分別是歐洲勁旅荷蘭隊、瑞典隊,以及在亞洲的直接競爭對手澳大利亞隊。這3支球隊的世界排名都在中國隊之上,因此,無論成績如何,都將是一次很好的練兵機會。

  雖然今年的國際賽事不多,但國內賽事會因為全運會而增加比重,這也會讓女足姑娘在集訓和備戰中“分神”。在國家隊選調球員時,一些年輕球員就因為全運會任務而無法到球隊報到,這也讓布魯諾頗為無奈。可以想見,在未來一段時間裡,國家隊和地方隊之間的用人矛盾還會存在。

  此外,每逢全運年,都會出現大批女足隊員退役的情況,球隊不得不被迫更新換代。如何讓這批經歷過世界杯和奧運會歷練的球員留在球場且保持上佳的競技狀態,是教練組乃至更高層面需要著手解決的問題。

  聯賽尋求新模式

  在不久前結束的全國足代會上提交審議的《中國足球協會2020行動計劃》中,有兩點與女足未來的發展直接相關,一是到2020年,100萬名青少年足球注冊人口中要有10萬名女足球員,二是中國女足的排名躋身世界前十。

  如今,支撐中國女足的國內聯賽還處於少人關注的尷尬處境。在俱樂部和專業隊這兩種生存狀態下,有些隊員的年收入可以達到30萬元以上,但更多球員拿著3000元左右的月工資。上賽季,河北女足在華夏幸福的資助下以不敗戰績沖入超級聯賽,可見資本注入可以在女足市場形成有效撬動。業內人士對此表示,“我們希望看到更多企業能關心支持女足聯賽,並使女足聯賽形成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成功模式。”

  一位老女足隊員表示:“國家隊成績提升對女足的發展是一件好事,畢竟女足也曾代表著一種體育精神,姑娘們在艱苦的環境下,表現出頑強的生命力,就像小草一樣。但是,脫離了過去三級體校的發展模式之后,女足未來的發展還需要很多探索,在政策上也需要傾斜和支撐,隻有如此,小草才能有長成大樹的可能與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26日 23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