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姑娘逐夢“足球王國”

本報駐巴西記者  顏  歡

2017年02月04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赴巴西訓練的精英女子足球隊隊員正在進行訓練。
  本報記者 顏 歡攝

  眼下正是巴西裡貝朗普雷圖市一年中最悶熱的時節。

  訓練場上,15名中國女足姑娘正全力奔跑、拼搶,與一起訓練的男足運動員對抗起來也絲毫沒有畏縮。6場高強度的3分鐘訓練賽后,每個人都累得隻剩下喝水的力氣,不久她們又開始准備下一個訓練項目。

  這支中國女足隊伍平均年齡18歲,當別的花季少女在舒適的環境中讀書時,她們在烈日下揮汗如雨,顧不得被晒得黝黑的皮膚,也顧不上滿身的傷痛。遠赴巴西,隻因為她們都有一個“足球夢”。

  2014年,她們所在的精英女子足球隊在北京成立。女足姑娘當年6月在巴西進行了三個月適應性訓練,然后赴美國學習一年,2015年9月再次返回巴西訓練。“中國女足曾站在世界巔峰,如今仍有重回頂峰的實力。”領隊陳小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精英集團相信“自古英雄出少年”,他們在全國范圍內物色有潛質、有底子、熱愛足球的好苗子組隊,並將她們送往“足球王國”培訓。這支年輕的女足隊伍是他們派出的第七批學員。“巴西有悠久的足球歷史、肥沃的足球土壤,我們在這裡充分感受到了足球的魅力。向他們學習、與他們合作對提高中國足球水平大有益處。”陳小東說。

  主教練蒂亞戈告訴本報記者:“中國隊員勤奮、紀律性強、聰明,這都是我從這些姑娘們身上學到的品質。有好的基礎,也要有好的培訓方式,虛心學習全世界最先進的東西,就能成功。”

  一年多來,蒂亞戈幫助姑娘們加強體能、培訓戰術。“思考方式是第一位的,學會踢球、學會解決問題,這對於她們今后的職業生涯非常重要。”他說,“我看到了這群孩子的真誠和渴望,看到了她們成長和成熟。她們正在實現自己的足球夢想。”

  小隊長趙雨欣在國內時曾入選國少隊和國青隊,她感到在巴西的一年訓練讓自己的技術更加細膩、心理更加成熟、基本功更加扎實。她告訴記者,教練根據個人特點制定了針對性的訓練計劃,中國孩子不夠強壯就多吃多練,害怕頭球就多來幾次……

  功夫不負有心人。去年,精英女足隊受邀參加裡貝朗地區城市杯女足聯賽,並最終奪冠,前鋒趙雨欣還獲得了最佳球員稱號。“大概當時全城的人都懵了——中國隊員竟然在巴西踢足球贏了巴西人!”她說,“來巴西后,我對自己的未來更堅定、更有信心,我會繼續朝著職業球員的方向努力,並且我相信,總有一天我還會再回巴西聯賽來踢球、提高自己。”

  蒂亞戈表示,這些女隊員在巴西形成了正確的訓練和飲食習慣,建立了立體全面的戰術思維,待到回國時她們將把今日所學一同引入國內,這將幫助中國女子足球從整體上有所提升。

  訓練后,隊員們麻利地收拾好了器材,湊到記者的鏡頭前,想為遠方的家人送上幾句新春的祝福。“我們在這兒過得很好,收獲很大。”姑娘們說道。陽光下,年輕的中國女足隊員們正揮汗如雨,期待未來在世界舞台上重現“鏗鏘玫瑰”的風採。

  (本報裡約熱內盧2月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04日 0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