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球衣退役 這是姚明應得的榮譽

2017年02月05日08:59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球衣退役 這是姚明應得的榮譽 火箭隊封存11號球衣 中國巨人展現影響力

昨天,休斯敦火箭隊為前明星中鋒、中美籃球信使姚明舉行11號球衣退役儀式。雖然隻在NBA聯盟打了九個賽季,但姚明所在的這十年堪稱NBA發展最迅猛的十年,也是火箭隊難以復制的美好十年。

能力 第一中鋒無爭議

從未將火箭隊帶進總決賽,最好成績也只是突破季后賽首輪,姚明何德何能,讓火箭隊為其舉辦球衣退役儀式?2002年,姚明以首位亞洲狀元秀身份加盟NBA,並突破種種壓力,不但成為火箭隊領袖,還成為聯盟第一中鋒,在球場內外,他為火箭隊創造的財富都令對手艷羨。

據美國機構統計,2002年姚明加盟火箭后,球隊總資產在隨后4年裡增長超過1.67億美元。2005年,火箭隊老板亞歷山大還是NBA最窮的老板,2006年他的淨資產已升至12億美元,是一年多前的15倍,一舉成為全聯盟第9富老板。姚明的到來,為火箭隊帶來大批中國品牌的簽約合同……日本豐田汽車公司也以3億美元的價格購買火箭主場30年的冠名權,僅此一項就讓亞歷山大在收回建造體育館的全部成本之外還淨賺1.25億美元。

球場上,姚明同樣給火箭隊留下了美好回憶。由於傷病,姚明的巔峰期並不長,但在2007年至2009年,他是真正意義上的NBA第一中鋒,他的低位單打無人可擋。2009年季后賽姚明受傷前最后一戰,面對湖人他砍下28分,加索爾和奧多姆一共才得24分﹔在同期與霍華德的對抗中,姚明場均23.6分、10.4個籃板,霍華德僅為12.2分、9.8個籃板。

影響 為聯盟帶來商機

姚明不僅為火箭隊帶來商機,他為整個聯盟也創造了大量財富。聯盟中,隻要進過火箭隊,沒有球鞋贊助的球員,基本上都會得到一份來自中國球鞋企業的豐厚合同。海耶斯就說過,“感謝姚明給我帶來球鞋合同”。在火箭與姚明一起打過球的球員中,有20人曾來中國CBA聯賽淘金。

姚明為NBA在中國打開了一個巨大的市場,一些國產品牌紛紛慕名而來,姚明成為連接紐帶。前任NBA主席大衛·斯特恩在打造商業帝國時,在打了20年的“喬丹牌”之后,姚明的出現適時地幫助了他,后者無需大費周章再去尋找能夠繼承這種影響力的球員。

從“亞洲進軍NBA第一人”到“未來亞洲之星”等諸多亞裔球員進入NBA,但隻有“小巨人”姚明最終屹立不倒,成為NBA的標志性人物。姚明是中美文化交流的一座橋梁,他的存在拉近了中美籃球的距離,將NBA徹底帶到了中國。NBA主席亞當·蕭華曾表示,NBA在中國已擁有3億多球迷,相當於整個美國的人口,市場潛力無限。

效應 樹中國球員形象

2002年,走全球化道路步履艱難的NBA選擇了姚明,而姚明自飛抵休斯敦的第一天起便扮演起文化交流的“巨人”角色。他的樂觀開朗,他獨有的“姚式幽默”,他的堅忍勤奮,他的謙遜優雅,都為西方人打開了重新審視中國人的雙眼,樹立了中國人的新形象。

“他是NBA發展中一個重要的文化裡程碑。”前NBA總裁斯特恩在點評姚明的功績時說,“他是中國的驕傲,也是中國送給NBA最好的禮物。他是中西兩種文化之間的橋梁。”球員時代,姚明總是火箭隊每天第一個來到球場、最后一個離開球場的隊員,辛勤的汗水和過人的籃球天賦讓他僅用兩個賽季便在競爭殘酷的NBA中成長為最具統治力的中鋒。賽場外,談吐幽默,熱衷慈善事業的姚明展現了健康向上,與傷病頑強抗爭的良好形象,令西方人重新來審視地球另一端世界的模樣。他通過透明的語言和行動改變了西方人對中國的一些看法,消除了一些偏見。在球場內外,姚明都為其他希望進軍NBA的晚輩球員樹立了標杆。

■現場

姚氏幽默 掌聲不斷

昨天在儀式現場,姚明致辭時再現姚氏幽默,全程掌聲笑聲不斷。

姚明開篇說道,“走進這座球館,看見我的球衣挂在天花板上,我就知道一個願望落空了,因為我本想跟火箭簽個十天短約。”

隨后,他感謝了歷任主教練及隊友。“十年前,我們年輕而充滿激情。我們一直追著弗朗西斯、莫布利(當時火箭隊的明星雙控衛)的快攻,好像波音飛機被幾個坦克拖住一樣。后來麥蒂來了,我隻記得在比賽最后35秒,把球交給他之后發生了什麼。我的鄰居當時早把電視關了,於是我告訴他,我后來跟麥蒂合砍15分(實際是最后35秒麥蒂獨得13分),成功逆轉了(馬刺)。”

姚明還調侃了綽號為“總統”的前隊友巴蒂爾,“以前巴蒂爾經常在更衣室要我們在‘瘋狂三月’下注,但我沒打過NCAA(美國大學聯賽),不是很了解。我就看電視上總統選啥我就選啥,當然是上一任(奧巴馬),我不太知道這一任哦……”

最后,姚明分享了一個新秀賽季的故事。“那是我第一次在國外過年,我的隊友跟教練都埋伏在更衣室,為我慶祝春節,還送給我一個紅包。感謝你們這麼做,讓我有了家的感覺,雖然紅包裡隻有兩美元。一般都要放十美元的,結果道森(火箭隊前任總經理)告訴我,我們是有工資帽的。”調侃過后,他話鋒一轉,“后來我始終把那兩美元帶在身上。不管我走到哪裡,摸到這兩美元,就好像觸摸到了家鄉……”

本版撰文 北京晨報記者 亢雪鬆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