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高校冰雪路 得跨幾道關

——聚焦世界大冬會之三

本報記者 鄭 軼 李長雲
2017年02月05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冰雪路 得跨幾道關——聚焦世界大冬會之三

  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的這些日子,哈爾濱體育學院校長朱志強奔波於各個賽場,看著中國運動員頑強拼搏的表現,他頗感欣慰。在參加第二十八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的中國軍團中,63%的運動員來自哈爾濱體育學院。

  不過,像哈爾濱體育學院這樣形成冰雪運動氣候的高校,目前在全國范圍內寥寥無幾。即便在冬季項目普及程度最高的東北地區,開設冰雪專業或組建冰雪運動隊的高校也不普遍。“現在,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推廣普及冰雪運動提供了良好機遇,更多學校借此加入到推廣冰雪運動的行列中來,未來將大有可為。”朱志強說。

  場地師資短板亟待補齊

  距離哈爾濱體育學院本部約100公裡,坐落著佔地面積260萬平方米的帽兒山冰雪教學訓練基地。作為全國唯一全面開設冰雪專業的高校,完善的場地設施、強大的師資隊伍、一流的科研團隊,成為哈爾濱體育學院不斷培養高水平冰雪人才的支撐條件。哈爾濱體育學院不僅成為我國歷屆大冬會參賽的“頂梁柱”,也直接為國家隊輸送隊員。

  但對大多數高校而言,目前連開展冰雪運動的基本條件都不具備。望著本屆大冬會的麥迪奧高山滑冰場,中國速度滑冰隊教練楊忠杰感慨:“這種室外冰場我當年經常滑,現在的運動員已經很少接觸了。東北地區的高校還有條件澆冰上課,別的地方受氣候限制,沒有場館設施又何談上冰雪?有一部分高校推廣輪轉冰,但剛剛起步,佔的比例還很小。”

  如果說,場地設施和器材的“短板”能靠政策的傾斜、資金的投入在短期內有望破解,冬季項目師資的匱乏才是制約冰雪進校園的最大難關。朱志強算了一筆賬,要實現“3億人上冰雪”的目標,如果按2000人配備一名教練來算,至少需要15萬名教練。哈爾濱體育學院就算一年有1500個畢業生,還要多少年才能補齊?大學都開設冰雪課不現實,目前高校冰雪教練的缺口很大,水平也相對較低。

  為了破解師資難題,中國大體協在支持體育類院校培養冰雪教師的同時,還希望選派一部分優秀冰雪教練到國外集中培訓,學成回國后再傳授、培養其他教練和體育教師,一層層向基層輻射。“中國大體協已經與法國大體協簽署協議,爭取今年先選派20人左右,這種方式沒有先例,需要一步步摸索著來。”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專職副主席薛彥青說。

  而政策上的引導與支持,則是一線冰雪人最為期盼的。2016年11月,《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正式印發,在鼓勵有條件的高校培養后備人才、冰雪運動教師等方面做出規劃。楊忠杰呼吁:“現在還沒有冬季項目的綜合性學生運動會,如果能盡快創辦,就能以競賽為抓手,調動更多學校開展冰雪運動的積極性。”

  人才培養機制至關重要

  在阿拉木圖“冰宮”體育中心,前來觀看冰壺比賽的觀眾絡繹不絕。這個被稱為“冰上國際象棋”的項目,完全在室內進行,看上去很適宜在高校推廣。但中國女子冰壺隊教練岳清爽坦言,培養一名冰壺運動員需要6—8年,才有可能參加正式比賽,運動員必須從中小學就開始接受訓練,目前國內也隻有哈爾濱體育學院和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各有一條冰壺道。

  冬季項目人才培養周期長的特點,決定了高校冰雪運動不能孤立開展,向下要對接中小學,向外對接體育系統的專業隊。薛彥青說,“像美國都是在高校選拔高水平運動員,學校招收體育特長生具有自主權,對學生的吸引力很大。如果我們能有一些政策方面的突破,比如加大冰雪特長生的招收力度,就能帶動更多中小學辦冰雪特色隊。”

  在瑞典中小學,孩子們的冰球課都是在俱樂部完成,政府定期給家庭發放消費券,鼓勵家長帶孩子去俱樂部訓練。在我國的北京、上海等城市,冰球、滑雪、花滑等民間俱樂部近幾年發展迅猛,單板滑雪運動員李天樂平時參加的玩單板俱樂部,擁有五六百名會員,20多歲的年輕人佔主流,每次活動能有200多人參加。

  這股從民間自發涌動的冰雪潮流,賦予學校開展冬季項目更多路徑。中國大體協曾設想與德國漢堡合作,讓有條件的學校,以社會俱樂部為平台在青少年中普及冰雪運動,從而形成一個遍布全國的網絡。在朱志強看來,我國絕大部分冬季項目還沒有市場化,除了從人才培養機制上“破冰”,俱樂部和協會的發展至關重要。

  “大學與職業俱樂部銜接也是一種趨勢。比如上海對外經貿大學設立了冰壺隊,如果建有冰壺俱樂部,學生運動員畢業后的職業發展仍在俱樂部,項目就會延續下來。”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說。

  冰雪文化尚需長期積澱

  從申布拉克滑雪場沿山而下,中國單板滑雪隊領隊韓雙啟一邊走一邊給隊員們分析著比賽得失。單板滑雪的幾個項目中,我國開展最早、有奪冠實力的是U型槽,可惜這次大冬會沒有設項。“跟歐美國家相比,我們差距最大的是冰雪文化,競技上或許短期能突破,但這種底蘊是要靠時間來積澱的。”韓雙啟感慨。

  在阿拉木圖,當地民族的文化象征中就有雪橇、滑雪板的存在。春秋滑冰、冬季滑雪,不僅是每個高校的慣例,更成為家庭的傳統。雖然除了體育學院,當地普通高校並未設置專業冰雪賽事或隊伍,但對冰雪的熱愛已經成為大多數人的生活方式。

  而參加大冬會的過程,讓薛彥青越來越感受到,體育絕不是某一部門的事,整個社會體系都應融入其中。“這些年,大眾對體育的認知正在改變,體育塑造人格、培養協作精神等功能凸顯,在校園推廣冰雪運動的落腳點,是把體育作為一種教育手段。擴大了金字塔底座,到了一定階段,競技體育人才的冒尖自然水到渠成。”

  與此同時,一些困擾多年的人才培養機制障礙也有待突破。“當前學校體育體系與國家青訓體系、職業體育體系之間仍存在沖突,在13歲至21歲年齡段,體、教兩個賽事體系互不兼容,甚至出現參賽身份的矛盾。”鐘秉樞認為,一個合理的結構是:教育系統、體育系統與社會組織有機融合,共同形成一條向上流動的人才機制。相比於夏季項目,目前大多數高校尚未開展冬季項目,恰恰是建構新體系的契機。

  本屆大冬會的征程仍在繼續,但描繪中國大學生體育前景的目光已跳出賽場,看向更遠的未來。在“3億人上冰雪”的藍圖中,高校不能缺位,更要發揮先鋒者的作用。當更多青少年走進大自然、結緣冬季運動,中國的“冰雪路”也將走得更寬廣。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