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冰樂雪,從身邊做起(體壇觀瀾)

鐘  文

2017年02月0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助推冰雪運動蓬勃開展,我們需要因地制宜建造更多高質量的冰雪運動場地,也需要將更多適於普及冰雪運動的室外空間充分釋放出來

  

  北方的冬天並不肅殺,冰天雪地同樣別有生趣,當然也孕育著無窮商機。

  只是長期以來,人們似乎已經忘卻冬季生活的樂趣,冰雪世界無形中被很多人視作畏途。

  生活在北方,賞冰樂雪理應成為生活常態。人為疏離冰雪,實際上也等同於疏離了與大自然親近的機會。只是生活在類似北京這樣的大都市中,即便有心親近冰雪,卻常因場地等條件的缺失而難遂心願。

  今年冬天,喜歡冰雪的北京人過得比較愜意:在什剎海上可以感受舊時滑冰的樂趣,在頤和園昆明湖上可以領略天然冰場的風採,在“鳥巢”歡樂冰雪季也可以換著花樣體會冬奧項目的魅力。尤其是對孩子來說,能夠在冬天就近就便感受冰雪運動的別樣風採,既是為“3億人上冰雪”做實實在在的鋪墊,也是為熱愛家鄉、親近自然做生動鮮活的示范。

  其實,讓更多人喜歡冰雪項目,未必一定要從置辦專業設備、滑高級雪道、打冰球比賽做起。先從滿足群眾親近自然的簡單需求做起,先從人們喜聞樂見的賞冰樂雪做起,似乎更容易使冰雪項目潛移默化深植人們心中。而要滿足群眾親近自然、賞冰樂雪的需求,就有必要將城市裡有限的江、河、湖等資源充分利用起來,為群眾賞冰樂雪提供公共服務。至於能夠持之以恆舉辦的“鳥巢”歡樂冰雪季活動,更應在全社會范圍內大力扶持、積極倡導。

  2022年冬奧會將在我國舉辦,助推冰雪運動蓬勃開展,我們需要因地制宜建造更多高質量的冰雪運動場地,也需要將更多適於普及冰雪運動的室外空間充分釋放出來。如果不能提供滿足多元需求的冰雪運動場地,“3億人上冰雪”的宏偉願景便失去了依托與抓手﹔而賞冰樂雪的良好氛圍的構建,同樣需要可以滿足多元需求的冰雪運動場地吸引人們走進冰雪世界、投入自然懷抱。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06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