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保幾爭幾”自縛(大昭評論)

2017年02月07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個賽季,四川男、女排雙雙打進全國聯賽四強。也許這算不上多大的新聞,即使在排球圈子裡,四川隊上一次取得這樣的成績是哪一年,已經少有人記得。

  “川軍”獲此佳績,無論有多少主客觀原因,高興一下是情理之中的。但是,見到曾先后在國家男排當過二傳和主教練的周建安,他臉上的笑容是短暫的,一連好幾個“運氣,運氣”,用最簡短的話語表達了對四川排球名次提升的看法。隨后,他解釋了本賽季外援在隊中的作用,特別是四川女排,外援的能力的確很強。周建安如今身為四川排球總管,執教國家隊時以“亮劍精神”嚴格要求,為何有了可喜成績,卻這般謹慎?

  看過聯賽半決賽,四川隊連失三局,客場0︰3負於北汽男排。其中,至少有兩局四川隊搶得先機,打到中段都處於領先,卻未能將優勢保持下去,不僅有配合和技術上的失誤,更有心理上的波動。場上球員似乎動力不足,缺少自我調動,球打得明顯不夠興奮,注意力也不夠集中。一句話,隊伍像是對闖入四強已經滿足,所謂“完成任務”了,要不要爭取再進一步,屬於無可無不可。

  誠然,四川排球前些年不景氣,正在復蘇和爬坡,好成績來得有點快,心理准備也許還不夠。但就算有運氣成分,天助人願,也該乘勢而上,不能坐等下一次運氣再來眷顧。

  中國體育有許多慣用語,“保幾爭幾”就是一個常用句式。事實上,一旦實現了“保幾”的底線目標,精神和斗志上的懈怠往往很難再去“爭幾”。剛打出幾場好球,小富即安,至於主觀能動究竟還有多大潛力,自己都不清楚,這是一些隊伍和項目長期徘徊不前的原因之一。

  相比之下,也是打客場的四川女排半決賽面對積分居首的浙江隊,堅持到決勝局才敗下陣來,博得“雖敗猶榮”的好評。“鞭打快牛”就是這個道理,不因一時領先而放鬆,不因一局好球而滿足,站在同一層台階上,誰強誰弱比過才知,闖進四強豈能甘當老四。去問問球迷,有誰願意看隻為完成“保幾”的比賽?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07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