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加拿大小將發泄擊中主裁 盤點網球場誤傷事件

葛曉倩
2017年02月07日08:12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球應該往哪兒打

  昨天,2017年戴維斯杯世界組首輪在各地先后展開。在加拿大對陣英國的比賽中,加拿大17歲的小將沙波瓦洛夫因為發泄情緒而誤傷了主裁的左眼,最終導致自己被判負。其實,由於網球在飛行中的速度極快,所以在賽場上這樣的“巧合”屢見不鮮,以至於有些時候網球賽事也成了一項“高風險”的比賽。

  發泄一擊 主裁眼睛腫了

  昨天在沙波瓦洛夫登場之前,加拿大的頭號男單波斯皮希爾已經接連擊敗英國的埃德蒙德和埃文斯,幫助球隊大比分2比2戰平英國。在最后一場男單較量中,2016年溫網青少年冠軍得主沙波瓦洛夫迎戰埃德蒙德,這場比賽將決定誰能闖入本賽季的戴維斯杯世界組八強。

  前兩盤比賽,經驗更加豐富同時實力佔優的英國人順利拿下。第三盤1比1平后,他又率先破掉了對手的發球局。於是,壓力之下的加拿大小將出現了不理智的行為——他在中前場發泄性地將手中的網球隨意擊出(右下圖),結果傷到了主裁椅上的加巴斯。

  主裁的左眼立刻變得紅腫(左上圖),經過和賽事監督的討論,他們決定直接判沙波瓦洛夫輸掉本場比賽。於是,英國隊以大比分3比2晉級。盡管意識到問題嚴重性的加拿大人立刻當面對加巴斯道歉,但錯誤已經出現,該國戴維斯杯隊長馬丁·勞倫迪奧也認同這一判罰。

  憤怒一踢 線審鮮血直流

  在網球史上,納爾班迪安被看作“沒有拿過大滿貫的最好選手”之一。不過,來自潘帕斯草原的他並不是一個好脾氣的人。他曾經多次和裁判起過爭執,情形最嚴重的一次來自於2012年的草地女王杯。

  當時,他在和6號種子西裡奇的比賽中經過搶七率先拿到首盤,但是第二盤第7局他遭到了對手的破發。憤怒的納爾班迪安無處發泄自己的情緒,就一腳踢向場邊的廣告牌。結果坐在廣告牌后的工作人員遭殃了,破碎的廣告牌邊緣在線審腿上劃了一個大口子,鮮血直流。

  主裁迅速做出判決,直接宣布阿根廷人告負,冠軍歸屬於西裡奇。賽后的頒獎儀式,前者對自己的不理智行為做出道歉,他說他沒有想要傷害任何人。一周之后,他被ATP處以1.25萬美元的罰款,同時因為“缺乏體育道德精神”被沒收了女王杯所得的5.75萬美元亞軍獎金。

  大力一發 誤傷球童要害

  裁判們是網球場上的“高危人群”,球童也是。在2015年澳網男單第二輪比賽中,西班牙球員菲·洛佩斯迎戰法國選手馬納裡諾。結果,前者一記大力發球直接擊中了網帶對面的小球童的要害部位。

  這個躲閃不及的男孩面露痛苦的表情,他疼得彎下腰來,同時又有些尷尬。西班牙人趕快跑到他的身邊詢問傷情,馬納裡諾隨后也趕到“事發現場”。盡管小球童表示自己還可以留在場上,但最終還是在工作人員的陪同下離場治療。

  被洛佩斯擊中的球童不止一個,2013年的蒙特利爾大師賽上,他還在和納達爾搭檔雙打比賽熱身時擊中了一個加拿大球童,導致其喪失了右眼大部分視力。2015年當納達爾回到蒙特利爾參賽時,他特地請這位球童來到更衣室裡和自己見面,向后者表達歉意並祝福他擁有美好的生活。

  昏頭一揮 姑娘耳朵受損

  在穆雷之前,英國網球是屬於蒂姆·亨曼的。溫布爾登的那片小山坡曾經在很長時間內都被叫做“亨曼山”,而大部分時間裡都身著白色球衣參賽的英國人更是被稱作“球場紳士”。不過,紳士有時候也是會做錯事的。

  1995年溫網男雙首輪,他和搭檔杰裡米·貝茨迎戰杰夫·塔蘭戈和亨裡克·霍爾姆。在丟掉了一分之后,亨曼發泄性地揮出了一拍,結果球剛好打中了一個女球童的頭部。隨后這個小姑娘被擔架抬出場外,醫生檢查后表示,她的耳朵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損傷。

  盡管是無心之過,但亨曼和貝茨也被當值主裁取消了比賽資格,他也成為第一個在“主場”被罰出場外的英國球員。不過,之后他還是專門找到這個球童,向她獻上了鮮花和親吻,以求得她的原諒。

  善意一頂 搭檔腦袋縫針

  既然網球是一項“危險”的運動,那麼當“大炮”菲利普西斯和伊萬尼塞維奇搭檔參加男雙比賽的時候,你很難不為裁判、線審和球童們捏一把汗。不過誰也沒有想到,這些人都全身而退了,反倒是兩位球員都受了傷。

  那是1998年8月的多倫多公開賽,澳大利亞人和克羅地亞人聯手參賽。“當時我們的比分是4比2,有一個球我們沒有接住,然后朝我彈來。我看到球童也過來准備抓住這個球,於是就想著可以頭球傳遞給他。可是,馬克(菲利普西斯)也是這麼想的,於是我們倆就頭碰頭了。”

  結果伊萬尼塞維奇的頭部縫了6針,以至於他在一周后的戴維斯杯上被形容為“橄欖球老兵”。菲利普西斯也沒有好到哪兒去,他得了輕微腦震蕩。而且,他們還在那場比賽中輸給了對手諾爾斯/內斯特。

  北京晨報記者

  葛曉倩

(責編:趙雪晨、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