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稿件

中文觀潮:熱鬧與門道,各取所需就好

李中文
2017年02月08日09:1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春節假期以來,有幾場國際賽事或體育活動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一是費德勒與納達爾在澳網男單決賽中爭冠,二是英國王室成員參加了一項慈善接力跑演練,三是第五十一屆NFL“超級碗”華麗上演。

有關費德勒與納達爾在澳網爭冠,實在是當今網壇難得一見的場景。習慣了當今男子網壇德約科維奇對大賽冠軍的強勢把持、穆雷的穩步崛起之后,記憶中的費德勒與納達爾已經逐步成為“老邁”的代名詞。職業網球奇特也就奇特在這裡,當年的費德勒、納達爾各領風騷之時,人們很難想到德約科維奇、穆雷日后竟對他們形成“碾壓”之勢,而在這一對當今網壇的“苦主”會師澳網男單決賽時,懷舊與同情、興奮與贊賞也就自然而然成為觀賽的主基調。盡管費德勒與納達爾各有強大粉絲團,但此時費德勒的優雅與納達爾的堅韌已經成為人們關注這場對決的共同理由,至於誰打的更科學合理的門道已經讓位於老將之間巔峰對決的熱鬧。

英國王室成員哈裡王子與威廉王子夫婦參加一場慈善接力跑演練,人們感興趣的就是王室成員能夠下場跑一跑,至於說誰跑的快些、誰跑的慢些、誰的跑姿專業一些、誰的跑姿業余一些,只是增添了人們對這一場接力跑演練津津樂道的談資而已。英國王室成員參加跑步活動,其實主要是一種引領與倡導,這其中與門道並無太多關聯,但人們一定樂見這樣的熱鬧。

說到美國“超級碗”,這的確是一個非常受美國人關注的賽事。有意思的是,“超級碗”想在中國擴大傳播卻還要借助“春晚”的名號。盡管人們對兩支決賽隊伍未必了解,對橄欖球的比賽規則未必熟悉,但這些因素並不影響人們關注與喜愛本場比賽的MVP湯姆·布雷迪,這也許的確和湯姆·布雷迪表現出色相關,而吉賽爾·邦辰老公這個身份可能也為他拉了不少粉兒。其實,“美國碗”之所以影響力巨大,賽事足夠精彩自然是主要原因,中場秀足夠搶眼肯定也功不可沒。說到底,一個“美國碗”,既可滿足橄欖球愛好者看門道,更可滿足未必是橄欖球愛好者的人群看熱鬧。

俗話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但一項賽事、一個活動想要火起來,滿足內行看門道是題中應有之義,滿足更多人有熱鬧可看應是更高追求。至於說但凡提到賽事,就有好事者一定要給人家講講賽事的門道,的確有多此一舉之嫌。熱鬧與門道,各取所需就好。如果有人因為愛看熱鬧喜歡上了某個賽事,那就讓他自己慢慢摸索賽事的門道豈不是更好。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