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從大冬會展望2022,能看出什麼?

2017年02月09日08: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從大冬會展望2022,能看出什麼?

  新華社阿拉木圖2月8日電(記者徐征 韋驊)盡管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不能代表青年競技的世界最高水平,而重在學習交流和鍛煉,但和其他代表團一樣,在參加第28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的中國代表團成員中,也有部分運動員是國家青年隊或國家隊成員。距離北京冬奧會還有5年時間,這些年輕的運動員能否出現在2022年的賽場上?在阿拉木圖的冰場雪道上,我們能看出來北京冬奧會的希望之星嗎?

  能看出來好的

  作為為中國奪得冬奧會歷史上首枚雪上金牌的項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在阿拉木圖大冬會上有著相當不錯的表現。在大冬會正式比賽的首日就奪得了男子單人前兩名和女子單人冠軍,隨后又在混合團體賽中奪得銀牌和銅牌。在中國代表團本屆大冬會拿到的10枚獎牌中,空中技巧項目貢獻了5枚。

  自由式滑雪領隊張強表示,對於這個結果並不意外。中國在這個項目上形成了基本完整的人才保障。“雖然這個比賽是大學生之間的較量,但是也體現出了咱們青年運動員的水平。未來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中國隊主力隊員就將出自這裡。”

  此外,中國女子冰壺隊最終名列第七,雖然名次並不出眾,但中國隊的教練岳清爽認為,從中國冰壺的發展來看,國家隊的梯隊建設正在形成,應該不會再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她表示,參加大冬會的中國隊員有的是國青隊主力,有的參加過國家隊集訓,還有的在國家隊打過替補,都是非常有希望的隊員。

  冰壺運動的特殊之處在於,這個項目的運動壽命特別長。因此,曾為中國奪得過世錦賽冠軍的4名功勛隊員周妍、岳清爽、柳蔭和王冰玉仍在當打之年,她們仍然可以作為中國冰壺的“后備人才”。對此,岳清爽信心滿滿地表示,她們四姐妹並沒有扔下冰壺,“如果國家有需要,我相信我們4個會挺身而出。”

  能看出來不理想的

  中國女子冰球在阿拉木圖最終名列第四,這個成績達到了隊伍賽前的預期,但無論是球員還是教練,都對中國冰球的發展憂心忡忡。

  冰球隊球員何欣在分析與世界強隊的差距時說:“其實在中國打球就一支隊伍,此外還有國青隊。加拿大好幾萬人打球,我們幾百人都不到。雖然現在有很多小孩開始打冰球了,但是中間斷檔太大,我們退下來了她們還跟不上來。”

  據了解,情況更為窘迫的男子冰球隊在組隊時甚至難以湊齊達到參賽標准的17名球員。中國女子冰球隊教練駱雷認為,此前數年造成的中國冰球人才斷檔並不是短期內能夠彌補得上的。他說:“參加大冬會的隊員基本都是來自哈爾濱體育學院,也是哈爾濱一隊的球員。還有幾名來自長春師范學院的球員。這些球員有國家隊的,也有國青隊的。我們參加大冬會的球員基本上沒有太多選擇的余地。”

  駱雷表示,現在打冰球的人越來越多,但水平都還處於業余愛好者的層面,短時間內很難向國家隊層面輸入人才。中國隊已經失去了參加平昌冬奧會的資格,在接下來的北京冬奧會上,中國隊想要取得好成績,就必須在專業隊伍層面多下功夫。

  同樣在短時間內無法彌補差距的還有高山滑雪。作為滑雪運動最基礎的大項,中國在歷屆冬奧會上都隻能借助配額參賽。雖然國內滑雪運動蓬勃發展,但中國在國際大賽上的成績並沒有顯著提高。在這屆大冬會上,中國派出了4名來自高校的業余選手參賽,雖然四人均順利完賽,但是同奪冠前三名的選手相比有著巨大的差距。

  高山滑雪隊的教練逯明智也同樣認為,滑雪運動雖然發展很快,但短期內對提高競技水平幫助不大。他說:“現在滑雪的人很多,但大家還在滿足於能滑就行,都是速成。瓶頸就在這裡,基本功沒有打好,提高就很難。”

  逯明智說:“我覺得2022年中國在高山滑雪這塊突破的難度很大。因為我們和國際高水平差距太大了,但是距離肯定會縮短的。”

  還有看不出來的

  短道速滑是中國在冬奧會上的金牌項目,在本屆大冬會上中國拿到2金3銀。不過短道隊的教練馮凱表示,以目前的狀況來預測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情況還為時尚早。

  馮凱說:“短道速滑這個項目成才周期相對是比較短的,一個好苗子在14、15歲就能看得出來發展的潛力,經過努力2、3年就能夠出成績。現在離北京冬奧會還有5年多的時間,世界格局在這五年當中也會有相當大的變化。所以現在不太好確定那時的情況。”

  與其他冰上項目如花樣滑冰、冰球等項目相比,短道速滑在全世界范圍內的商業化氛圍都不算濃厚。在本屆大冬會上,參加短道比賽的全部運動員隻有50人,是歷屆以來最少的一次。

  馮凱說:“一個簡單的例子,現在中國成立了好多冰上運動俱樂部,但都是花滑、冰球,沒有一家是短道俱樂部。短道一直以來在基層選材這個環節都比較薄弱。當然隨著申辦冬奧會成功,對冬季運動的重視,相信在后面幾年應該會越來越好。”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