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感擦亮聯賽品牌(體壇觀瀾)

薛  原

2017年02月10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儀式感是體育中不可或缺的內容。大到升國旗奏國歌,小到球員的一個招牌動作,滲透在賽場內外的方方面面。這既是賽事的一個顯性組成部分,也是體育文化的一種長久積累和表達

  

  2011年,姚明從NBA(美國職業籃球聯賽)退役。雖然不能繼續為休斯敦火箭隊打球,但並沒有“人走茶涼”。幾天前,他又回到火箭隊的主場參加了他的球衣退役儀式。從此,他的11號球衣就和球隊歷史上的其他5位著名球員的戰袍一起,高高懸挂在球場上空,標記著這支隊伍曾經的榮光。去年,姚明還入選了NBA名人堂,職業生涯的榮耀從此有了被鐫刻的感覺。這些充滿儀式感的內容,讓比賽之外的NBA有了更多話題,也在為NBA的品牌增添更多無形價值。

  儀式感是體育中不可或缺的內容。大到升國旗奏國歌,小到球員的一個招牌動作,滲透在賽場內外的方方面面。這既是賽事的一個顯性組成部分,也是體育文化的一種長久積累和表達。挂在火箭隊主場上空的那6件球衣,彰顯著這支球隊的底蘊,也承載著球迷的回憶。以這種形式向為這支球隊做出杰出貢獻的球員致敬,既是應有的尊重,也是一種傳承,還是一種發揚和推廣。這和那些令人激動人心的比賽一起,構成了一支球隊的完整譜系。那些退役球衣,雖然它們的主人不能再為球隊攻城略地,但依然葆有價值。那些一年年走進體育館的球迷,偶爾仰望這些球衣,和球隊之間,也會建立起一種更值得珍視的聯系。

  參加完球衣退役儀式,姚明感嘆,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剛開始那會兒,球衣上連球員的名字都沒有印。隨著聯賽一季季地進行,球員名字終於出現在球衣上。大家現在都習以為常的事,對CBA來說,也經歷了一個變化的過程。

  諸如著名球員的球衣退役、頒發總冠軍戒指這樣的儀式,這些年也已被CBA接受,成為球隊文化、聯賽文化的一部分。這方面,CBA還是個學習者、模仿者,另一方面,也應該成為創新者。畢竟,不同項目、不同球隊、不同賽事的文化,既有相通之處,也有屬於不同地域的人文特色,成為展示一座城市、一個國家的獨特載體。職業聯賽的發展,對於類似儀式感的內容有著更多需求。當這些內容積累到一定程度,經歷了歲月的砥礪,你會發現,這絕非可有可無的附屬品。那些球員們拼搏征戰留下的一幕幕經典,需要儀式感去擦亮,去點燃,長久地停留在人們的心頭。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0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