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冬奧備戰,科學范兒越足越好

2017年02月10日08: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冬奧備戰,科學范兒越足越好

  新華社南京2月9日電(記者王恆志)距離2018年平昌冬奧會開幕還有整整一年,中國軍團的冬奧備戰也已經到了攻堅克難階段。值得欣喜的是,越來越多科技手段正成為中國運動健兒訓練比賽的助力,而要在2018的平昌乃至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取得好成績,冬奧會備戰的科學范兒再怎麼足也不嫌多。

  粗放式的埋頭苦練已經不再是競技體育的不二法寶,無論是訓練器材、訓練保障、訓練方法乃至選材都要有科學指導和科技手段來輔助,而其中的科技含量高低,往往有決定運動員成績能否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作用。

  目前,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已經引入了很多科學訓練手段,也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但要看到的是,科學訓練的普及度仍不夠廣,不夠深入。當然,這和長期以來我們的訓練方法、訓練手段和輔助設備偏傳統、靠經驗有關。要全面引入科學手段,扭轉訓練思維並非一朝一夕之事。這不僅需要高科技設備的投入,更需要擁有科學理念的教練人才培養。這就需要有關部門不斷解放思想,引入高水平人才和技術,不管是國際高水平訓練團隊,還是社會高科技企業,都要能請進來,用起來。

  同時,科學訓練的核心是運動員,科學訓練的引入要切忌生吞活剝,一個高水平選手適用的方法、器材不一定適用於另一個選手,能把科技和人結合起來,尋找更適合我們運動健兒的方法,才是真正的科學訓練,簡單的“拿來主義”並不能稱為真正的科學。

  現在距平昌冬奧會隻有一年時間,說科學選材問題有點遲了。但不夸張地講,科學選材甚至是一切的基礎,這一點做好了,訓練出成績會事半功倍。考慮到2022年冬奧會,以及整個中國冬季運動的未來,現在說科學選材卻是一點都不晚。相比科學訓練,科學選材的難度實際要高得多,依靠傳統的經驗當然也能選到好苗子,但如果在豐富的經驗之外再輔以科技手段和科學理念,恐怕任何項目都會產生乒乓球一樣的“煩惱”——人才太多,左右為難。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