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一盤棋的啟示(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7年02月1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盤棋下罷,對弈雙方各有收獲與失落,觀者也各有領悟。黑白棋子承載的人生哲理,才是這項古老運動最值得咂摸的地方

當國內等級分排名第三十三位的圍棋選手黨毅飛把LG杯冠軍抱回家的時候,不少人對這個名字還有些陌生。何況他在決賽中戰勝的對手,還是國內等級分僅次於柯潔的周睿羊。等到把對陣雙方的過往經歷仔細看了一遍,再來復盤此次的決賽,不由得多了幾分感慨。方寸紋枰之間,蘊含的恰恰是百味人生。

黨毅飛是誰?這位1994年出生的棋手年紀雖不大,但在一群圍棋少年英豪中並不算顯山露水。比他小3歲的柯潔手握4個世界冠軍,早已成為當今的圍棋世界第一人﹔前段時間在農心杯三國圍棋擂台賽上連勝七將的范廷鈺,早在16歲零7個月時就成為中國最年輕的圍棋世界冠軍。與黨毅飛年齡相差無幾的唐韋星、羋昱廷等人也都曾站在圍棋世界之巔。

而黨毅飛最接近世界冠軍的一次,還要追溯到5年前的BC卡杯決賽,那一次他雖然惜敗於韓國棋手白洪淅,但戰勝李世石足以讓人稱贊。只是從那以后,黨毅飛的戰績便不溫不火,再也沒掀起太大的波瀾。此番LG杯決賽,黨毅飛干脆利落地戰勝周睿羊,更像是對自己不曾放棄的慰藉。中國棋壇人才輩出,即使不曾做過最耀眼的那顆星,能以自己的方式寫下如此一筆,給后來者以啟示和鼓勵,誰說不值得驕傲呢?

再看周睿羊,這已經是他第三次在世界大賽的決賽中折戟。即使近來狀態正佳,卻也沒能拿到個人第二個世界冠軍,隻能把希望寄於下一次世界大賽。屢敗固然讓人心有不甘,但唯有屢敗后的屢戰才能讓人問心無愧。如果未來某天,周睿羊奪得自己的下一個世界冠軍,沿途的艱辛和喜悅,也一定能讓人感受到勵志的力量。

一盤棋下罷,對弈雙方各有收獲與失落,觀者也各有領悟。無論是黨毅飛的突破還是周睿羊的遺憾,都詮釋了這項智力運動獨有的魅力。過去一年,圍繞圍棋最熱的話題莫過於人工智能的異軍突起。“阿爾法狗”背后的科技力量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圍繞棋盤進行的斗智斗勇,黑白棋子承載的人生哲理,才是這項古老運動最值得咂摸的地方。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1日 07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