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拳壇 必有回響(體壇觀瀾)

晨  曦

2017年02月1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拳擊產業目前還處起步階段且不夠成熟,也正因如此,中國市場的發展潛力巨大。不僅拳手可以在比賽中不斷練級,賽事組織、裁判以及觀眾也在頻繁的賽事中迅速成長

  

  春節期間,中國女拳手蔡宗菊在IBF(國際拳擊聯合會)世界拳王爭霸賽上挑戰並擊敗日本拳壇女霸主、IBF迷你輕量級世界冠軍多田悅子,成為中國第一位IBF職業拳擊世界冠軍,也成為當今唯一的中國女子職業拳擊世界冠軍。雖然在職業拳擊的舞台,女子拳擊的市場和影響力無法與男拳手比肩,但蔡宗菊得到的這條世界拳王金腰帶卻是成色十足。賽后,蔡宗菊在世界女子拳手中的分級檔次,已經從四星拳手變成最高等級的五星拳手,足見國際拳擊相關組織對這位中國女拳手實力的認可。

  蔡宗菊在拳台上打拼出一片天地,是中國職業拳擊發展狀態的一個生動注腳。蔡宗菊的成長,得到了IBF中國打造的完備賽事體系錘煉,讓她在初登世界拳擊最高舞台時能夠打出自己的特點和節奏﹔蔡宗菊的背后,有專業的運營團隊支持服務,讓她能在拳台上凝神聚力,全情投入﹔蔡宗菊的腳下,有日漸豐沃的拳擊土壤滋養,在她比賽當日,電視收視率創造了全國收視排名第二的紀錄。

  不久前舉行的NFL(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冠軍總決賽“超級碗”以6.3億美元成為品牌價值最高的體育比賽,而職業拳擊是能與之“抗衡”的為數不多的體育賽事之一。2015年次中重量級拳王世紀大戰梅威瑟對戰帕奎奧的比賽,商業價值達到5億美元。雖然與“超級碗”存在差距,但拳擊在職業體育版圖中的分量也可見一斑。正如IBF中國區主席兼亞洲區執行主席王銳航所說,拳擊產業在美國已經是一門成熟的體育產業,而中國拳擊產業目前還處起步階段且不夠成熟,也正因如此,中國市場的發展潛力巨大。

  為此,IBF中國力推的中國區聯賽就是針對大眾選手“廣泛播種”的基礎培養模式,目的就是鍛煉拳手、培育市場。不僅拳手可以在比賽中不斷練級,賽事組織、裁判以及觀眾也在頻繁的賽事中迅速成長。

  經過兩年多時間的深耕,IBF中國已經打通了中國職業拳擊發展的瓶頸。成熟的賽事推廣和商業運作,專門為中國職業拳擊手搭建的比賽平台,讓蔡宗菊的成功之路可以通過拳手的努力而不斷復制。在蔡宗菊身后,於亞紅、謝麗麗等從專業轉為職業的女拳手都具備扎實的基本功和較高的比賽水准,如果有優秀教練團隊的指導,在IBF中國的賽事平台上加以歷練,加之專業的經紀推廣公司的宣傳運作,將完全有機會奪得女子職業拳擊世界冠軍。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2日 08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