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特寫:姚明與香港青年間的一場精彩對話

2017年02月12日08: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特寫:姚明與香港青年間的一場精彩對話

  新華社香港2月11日電(記者 丁梓懿)“人是可以害怕的,從害怕中才能誕生勇氣。如果沒有害怕,勇氣便沒有價值。”著名籃球運動員、CBA上海東方籃球俱樂部董事長姚明近日在香港出席一場青年論壇時表示。

  10日晚,香港會展中心展覽廳舉辦了一場以推動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為宗旨的大型論壇——“伴你啟航,創業導航”,姚明作為主講嘉賓被邀請到台上與場內上千名香港青年交流互動,分享創業經驗及心得體會。

  在姚明出場的那一刻,現場觀眾以熱烈的掌聲表達了對他的歡迎與喜愛。對於許多香港青年來說,姚明並不陌生。2012年,他獲得香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專程來到港大與學生互動交流,分享心路歷程。2015年,他在香港灣仔修頓體育館與千余名香港中學師生交流運動生涯的寶貴經驗,並與現場球迷互動,引起很大反響。

  在當晚的論壇上,青年觀眾向姚明提出了各式各樣的問題,而姚明的精彩回答,總是能夠激起青年們的共鳴,歡呼聲與掌聲在場內此起彼伏。

  姚明在1998年入選國家隊,開始了他的籃球生涯。2002年以狀元秀身份入選NBA休斯頓火箭隊。說起當年獨自一人提起行囊去一個陌生國度的心情,姚明坦言,當時的他感到既開心又害怕。開心的是即將與世界高水平的教練及運動員為伍,而擔心的則是將要面對一個全新的環境,該如何去適應。

  姚明回憶說,就在當時動身前往美國、登上飛機的那一剎那,忽然意識到,這種害怕的情緒並不是負面的,隻要心態轉變,它完全可以帶來正面價值。他說,人隻有在害怕中才能誕生勇氣,進而成為更優秀的自己。

  在職業生涯中,姚明先后8次入選NBA全明星陣容。談起比賽,姚明表示很喜歡打球時的氛圍,非常純粹和直白。籃球規則在世界范圍內是通用的,隊員之間不需要依靠語言的交流,而是通過手勢及肢體語言。“如果隊友在場上出現一個失誤,我願意全力以赴去幫助他,不需要語言。”

  從籃球運動員到企業家,姚明可以說是一個成功轉型的范例。2009年,姚明收購上海男籃,成為上海大鯊魚俱樂部的領導者。2016年3月,中職聯公司成立,姚明任董事長。同年11月,姚明出任CBA公司副董事長。

  主持人提問姚明,該如何面對這些輝煌的成就。姚明謙虛地回答道,在創業過程中,他更多的角色是扮演經營者和學習者。事業的起步及成功與深厚的積累是分不開的,無論是專業課程的學習,還是向有經驗的前輩請教,都是創業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2011年,姚明正式宣布退役。今年2月,他的11號球衣在火箭主場對陣公牛比賽的中場休息時光榮退役。談到退役后的生活,姚明流露出對學習的渴求,他說會回到學校,學習不同課程,重新打磨耐性,繼而持之以恆地投入工作。

  在球場上擁有強大實力的姚明曾被評為全球50位最杰出的領袖人物並入選奈·史密斯籃球名人紀念堂,他勉勵在場青年,在追尋夢想的途中,要找到更高層次的信念去支撐自己。創業途中,謀利並不是唯一目的,財富的增加值只是一個數字,社會層面的滿足感和獲得感是更值得追求的。

  當晚,現場觀眾通過網上互動紛紛向姚明提問,很是熱鬧。其中有一個問題是“在追求財富時該持有怎樣的心態”,姚明的回答是:“財富只是讓人保持快樂的其中一個因素,它應該是隨著我們所熱愛的事業、努力將想做的事最大限度完成后隨之而來的。”

  在論壇的尾聲,有觀眾提到:論壇結束后最希望收到一個怎樣的反饋短信。姚明頓了頓,緩緩地說,“隻要不是詐騙短信就好了。”他的回答引得大家哄堂大笑,論壇在一片歡笑聲中落下了帷幕。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