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賽事,最長情的告白(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7年02月15日05: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數已知的百年賽事,莫不經歷賽制、贊助、明星乃至經濟大環境等場內場外的滄海桑田,能歷久彌新的,是運動的魅力

     

  日前,在美國舉行的米爾羅斯室內田徑賽上,中國運動員謝震業在男子60米大戰中以6.64秒獲得第四名,韋永麗在女子60米大戰中以7.26秒獲得銅牌——巧合的是,他們將各自的賽季最佳成績提升了0.02秒,其中韋永麗還創造了境外參賽的個人最佳成績。

  除了中國運動員的不俗表現,這項賽事本身也值得關注。

  盡管落選了國際田聯重新規劃的室內巡回賽體系,但米爾羅斯室內田徑賽的權威性絲毫無損。女子撐杆跳的斯泰芬妮迪、男子跨欄的麥克勞德、男子跳高的德魯因、女子短跑的米勒、女子跨欄的默罕默德……眾多奧運冠軍讓本屆賽事星光熠熠。

  更不容忽視的是,這已是第110屆米爾羅斯賽。

  米爾羅斯賽的起源很有意思。約翰·沃納梅克創辦的沃納梅克氏,是美國最早的百貨商店之一,其旗下的米爾羅斯田徑俱樂部,則於1908年創辦了這項全球歷史最久的室內田徑賽。

  百年時光,滄海桑田。而今,沃納梅克氏的招牌已經湮沒於屢次轉手,其在費城的最早店址也被最初的競爭對手梅西百貨佔據﹔米爾羅斯賽的主辦方早已變更為紐約路跑協會,比賽也在1914年至2011年間轉戰麥迪遜花園廣場,2012年起才轉回最初的場地紐約軍械庫舉行。

  但就像賽事的壓軸項目一直都是沃納梅克一英裡跑,經歷時光流轉的米爾羅斯賽,魅力一如當年。在其官網本屆比賽的視頻中,略顯老舊的場館裡座無虛席﹔短短6個小時,60個項目的角逐次第上演﹔青少年組、老年組、大學生組至精英組,水准不一,但現場氛圍始終熱烈。屏幕中傳來的陣陣歡呼,讓人相信,現場都是田徑的“真愛粉”。

  任何一項賽事,能經歷百年時光的考驗,都將成為人類運動史上值得珍視的明珠。任何一項百年賽事,都是對運動最長情的告白。歷數已知的百年賽事,選手、觀眾當然早已物是人非,場地、主辦方也難免屢經變更,能歷久彌新的,是運動的魅力。

  百年賽事,並非易事。米爾羅斯賽當然離不開資金、人才、場地等方面的外部支持,但其辦賽精髓,是讓更多人體驗和參與競技,以時間的積澱涵養體育文化,運動之美和賽事品牌方能不顯自彰。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5日 16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