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賽管理,把紀律放在前面(體壇觀瀾)

致  遠

2017年02月16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一張罰單都是“判例”,中國籃協盡可以在這些罰單中體現管理意圖,讓聯賽各方更好地理解並遵守聯賽紀律和規則。聯賽規章制度固然需要進一步充實和完善,但是更重要的是,中國籃協要有把紀律放在前面的態度和行動

        

  每到關系季后賽席位的關鍵輪次,都是賽風賽紀事件的高發時段。最近,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賽場爭奪激烈,江蘇同曦俱樂部投資人的莽撞言行更是火上澆油,致使CBA聯賽權威受損,中國籃協管理能力遭受質疑。

  比賽失利,應該多總結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而不是當眾散播“中國籃球沒有希望”“場上有黑惡勢力”等不負責任的言論。此次事件無疑嚴重損害了CBA的形象,不過這些年損害也不是一次兩次了。比如,幾乎每個賽季初都要上演“球鞋風波”,上賽季總決賽遼寧隊球員與四川隊球迷發生沖突——這些事件都在降低人們對CBA的好感。

  其實CBA的紀律和規定都寫得很清楚,但是上述事件處理起來就是不夠堅決、底氣不足,這樣那樣的客觀情況都有說辭,混亂的政策信號,讓鋌而走險者心存僥幸,造成的后果就是中國籃協權威飽受質疑,聯賽管理令人難以信服。

  最新的例子是,北京隊球員翟曉川向對手揮拳被停賽3場,而新疆隊球員周琦幾乎同樣的動作卻沒有受到停賽處罰。對這兩起相似的案例的不同處理方式,輿論提出了質疑。“因為周琦的動作是下意識應激性反應,而翟曉川有報復性的第二次揮拳動作,所以翟曉川應該被追加禁賽。”應該說,中國籃協這樣解釋是有根據的、有說服力的,但是從結果看很多球迷不理解也不買賬,聯賽輿論環境變得嚴峻。

  每一張罰單都是“判例”,中國籃協盡可以在這些罰單中體現管理意圖,讓聯賽各方更好地理解並遵守聯賽紀律和規則。聯賽規章制度固然需要進一步充實和完善,但是更重要的是,中國籃協要有把紀律放在前面的態度和行動。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6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