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金台球探

【金台球探】CBA,我們需要馬布裡式的職業精神

趙雪晨
2017年02月16日11: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40歲34分,不可思議的老家伙

40歲砍34分,不可思議的老家伙

“我們還活著”,斯蒂芬-馬布裡在“京滬大戰”后發出了這樣的感慨。由於大外援的受傷,再次變身“獨狼”的馬布裡帶傷上陣狂砍34分,帶領北京隊打破聯賽領頭羊的主場不敗金身,將晉級季后賽的主動權重握在自己手裡。

40歲,21年職業生涯,96黃金一代的最后一名戰士,馬布裡仍然可以在打滿下半場的情況下抱著籃球沖進禁區打成2+1,可以在關鍵時刻面對防守投入毫不講理的三分球。盡管本賽季有很多人說馬布裡真的老了,但老驥伏櫪志在千裡,老馬用實際行動証明“你大爺還是你大爺”。

其實,球迷並未對這名老兵提出什麼要求,因為他做得已經夠多了。但這個美國人為了他所熱愛的東西,仍在挑戰一名籃球運動員的生理極限,不低頭不認輸,年近不惑依舊拼殺,功成名就仍不忘初心,關鍵時刻還是球隊的“定海神針”,老馬用他的職業精神詮釋著他常挂在嘴邊的“love is love”。

令人欣喜的是,本賽季,部分國內球員也展現出馬布裡式的職業精神。37歲的老將劉煒重回巔峰,15.8分、4.8籃板和3.5次助攻的表現填補了鄧特蒙離隊留下的缺口,挑起四川組織進攻的大梁。“90后”丁彥雨航場均可以拿下24分和5.4籃板的全明星級數據並屢屢在關鍵時刻上演救主好戲,被球迷稱為“丁外援”。廣東的易建聯更不用提,是廣東唯一的核心,球隊的頂梁柱。

反觀一些國內球員,隻羨慕別人拿的高薪,卻不願意刻苦訓練﹔隻看到別人表面風光,卻看不到別人背后付出。簽了大合同就消極怠工,有點小傷病就畏畏縮縮,到了關鍵時刻又畏首畏尾不敢承擔責任。前中國男籃主教練宮魯鳴就曾訓斥弟子稱,“別訓練一結束就把房門一關,上網打游戲、聊天去了。學學馬布裡,人家會經常利用休息時間看比賽錄像、研究對手。”

還有5天,馬布裡就要迎來自己40歲的生日,而他仍然在賽場上拼盡全力,我們的國內球員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努力?放下一些浮華,回到對籃球的熱愛。CBA聯賽,我們需要馬布裡式的職業精神。中國籃球,我們需要更多的“劉煒”與“丁彥雨航”。

(責編:趙雪晨、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