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荷賽獎妖魔化中國體育”,是被迫害妄想症?

楊磊
2017年02月1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王鐵君獲獎作品《汗水鑄就中國夢》(來源:荷賽獎官網)
王鐵君獲獎作品《汗水鑄就中國夢》(來源:荷賽獎官網)

近日,代表著世界攝影最高水平的“荷賽獎”(世界新聞攝影獎)產生了2016年的獲獎名單,中國攝影師王鐵君一幅《汗水鑄就中國夢》的作品獲得了日常生活類二等獎,這幅作品已經是中國體育類題材第11次拿到荷賽獎,在這11次獲獎中體操類就佔了七席,王鐵君的這幅作品則同樣是以體操為題材。

中國攝影師能夠拿到世界新聞攝影的最高獎項應該是值得高興的事,但是興奮過后也出現了一些不同的聲音,荷賽獎在評判中國體育題材照片時,是否戴上了“有色眼鏡”?也許這只是我們的“被迫害妄想症”在作祟,但是王鐵君原本投送的一組10張照片隻選用了其中一張,而且從體育類變成了日常生活類。由於荷賽獎官方並沒有給出獲獎理由,我們無從判斷王鐵君的作品究竟為何受到評委的認可,但是略顯沉重的畫面,總覺得看起來與作品的標題不太相符。

長期以來,西方國家看待中國體育總會或多或少的帶著”有色眼鏡“,中國運動員總是被認為是訓練的機器,刻板、反人性……都是某些西方媒體給中國體育打上的標簽。而體操作為一個特殊的項目,必須從小開始練習,西方媒體就抓住了這一點,兒童、眼淚成了諷刺中國體育制度的絕佳機會。競技體育是殘酷的,每一個冠軍背后都有著讓人唏噓的艱苦磨練,難道外國的冠軍都是天生的嗎?

2008年后,中國已經開始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轉變,金牌和冠軍已經不再是我們唯一的追求,越來越多的運動員以積極向上、陽光開朗的形象出現在世界大賽的舞台上,西方世界也是時候重新審視中國體育的變化,中國攝影師們也要用中國的鏡頭改變世界的眼光,但願荷賽獎妖魔化中國體育只是我們的“被迫害妄想症”。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