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冠軍"網紅" 張繼科"迷妹"慶生玩出新高度

鄧菲菲
2017年02月20日08:0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冠軍的成績,網紅的人氣 張繼科“迷妹”慶生玩出新高度

今年的2月16日,相信不少人都被張繼科生日的消息刷屏了,因為迷妹們在包括廣州在內的全國11座城市地鐵報上投放廣告為其慶祝29歲的生日,另外在北京和張繼科的家鄉青島還投放了公交、地鐵廣告,連水立方也為張繼科生日亮燈,各色廣告費用加上慈善捐助行動,這份豪華生日禮物清單總價值過百萬,全國人民都切身感受到了這位大滿貫得主紅得發紫。

豪氣

慶生總花費超150萬元

本次生日應援行動最有賬可查的是公益部分,據張繼科粉絲公告,三個渠道共募集資金366069元,為鄉村學校的學生提供了約91517份免費午餐,為希望工程捐贈了一個小型圖書館,為寧夏貧困家庭種植216棵枸杞樹﹔影響范圍最廣的是生日當天全國11家地鐵報的廣告,據記者了解,這筆廣告費用通過《青島地鐵晨報》統一收取再分別投放,其中有些甚至是頭版廣告,這筆花費是此次慶生總花費的大頭。據悉,這些投放了生日祝福的地鐵報供不應求,當天微博上就有鄭州網友表示地鐵報第一次限取,每人隻能拿一份,迷妹們的力量之大由此可見一斑。

迷妹們另一大手筆是公交、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廣告。在張繼科的家鄉青島,迷妹們包下了216路公交車的車身廣告,除了對應偶像的生日,還諧音“愛,一路伴你”的主題﹔而在北京,迷妹們則包下了445路公交車的車身廣告,寓意張繼科達成“最快大滿貫”的天數445天。兩條線路的廣告投放時長均為一個月,即便按照隻投10輛車來計算,這筆費用也超過30萬。北京奧森公園地鐵站和奧林匹克公園地鐵站的生日祝福廣告,費用也超過20萬。

此外,迷妹們還在青島地鐵車廂及站台投放了1608塊電視屏幕,連續四天播放張繼科生日宣傳視頻,這筆費用至少要20萬。而早在情人節那天,迷妹們就包下《新京報》整版為張繼科提前慶生,根據該報公開的報價,這筆費用也超過30萬。至此,迷妹們為張繼科組織的這場生日盛宴總價值已經超過150萬。值得一提的是,當天水立方外牆也為張繼科亮燈,亮燈總時長29分鐘,對應張繼科29歲的生日,燈光顯示的是張繼科姓名的縮寫“ZJK”以及一個心形圖案。水立方亮燈的價格記者並沒有查詢到,估計也是價格不菲。

趨勢

國乒游走在文體界的邊緣

雖然跟娛樂圈一些當紅偶像的粉絲們在時代廣場投放廣告、送北京度假別墅這樣的土豪行為相比,張繼科迷妹們花費過百萬為偶像慶生並不算突出,但這在體育圈絕對是頭一遭。本次慶生只是張繼科人氣的一次井噴,從裡約奧運歸來后,張繼科所受的關注就已經跳出乒乓球界,甚至跳出了體育圈:他開始頻頻地出現在綜藝節目上,和當紅小花趙麗穎在電視台跨年晚會上合唱、參加了央視元宵晚會,甚至還推出了個人首支單曲《心藏》。這支單曲僅上線10天,在某音樂平台銷量就已突破20萬。

居高不下的人氣甚至還為張繼科帶來了緋聞,不久前某著名八卦媒體就曝光他與馬甲線女神袁姍姍外出就餐的視頻,不過這一視頻並無任何實質性內容可以証明兩人有親密關系,兩位當事人事后也迅速予以否認。雖然連八卦的網友們都對這一所謂爆料並不買賬,八卦媒體的炒作事件多少還是對張繼科造成了一定的困擾,這也是“跨界”的副作用。

在國乒,張繼科這樣的“跨界”並不是個例,只是由於他處於養傷期比較清閑,曝光率比較高,於是成了國乒第一網紅罷了。如今國乒的隊員們都頻頻上網直播,連總教練劉國梁自己也在某檔當紅綜藝節目中擔任評委,可以說整支隊伍都游走在文體界的邊緣。

記者觀察

“迷妹”並非洪水猛獸

此次張繼科迷妹們聲勢浩大的慶生活動,點燃了一些人對於國乒壇娛樂化累積的不滿。有媒體就撰文批評此等“燒錢”行為不可取,畢竟“刷臉”行為對於賽場上的張繼科沒有任何幫助,迷妹們是沒畢業或者剛畢業的小姑娘,並沒有多少積蓄,與其花這個冤枉錢,不如多到賽場支持偶像。其實,張繼科的微博粉絲超過800萬,今年他發布的生日微博轉發將近20萬、點贊將近30萬,以活躍粉絲20萬來計算,即便是200萬的慶生花費,平均下來也就每人10塊錢,並不是多大的花費。

在這樣的應援行動之外,包括張繼科粉絲在內的眾多國乒迷妹們也並沒有忘記到賽場支持偶像。下個月,國乒“地表最強12人”隊內直通賽就將在深圳開打,隊員們將為今年單項世乒賽的入場券“血戰到底”,該賽事的門票在某票務網站開售僅72秒便告售罄。曾經整天被吐槽“冠軍拿太多很快玩完”的乒乓球,如今儼然成了高人氣的代名詞,賽場看台被迷妹們佔據,一些隊員如周雨甚至還有了自己專屬的應援歌。

“迷妹”並非洪水猛獸,她們的鼓勵對於隊員們在場上的發揮無疑是有幫助的。她們的關注也讓國乒的商業價值飆升,有利於這支隊伍的長久發展。在娛樂化的進程中,除去年女乒世界杯因兩名參賽隊員均因各自原因退賽導致冠軍旁落外,其余重要賽事冠軍無一例外均被國乒收入囊中,可見這支金牌之師的表現並未受到影響。蘿卜青菜各有所愛,喜歡看球就看球,喜歡看人就看人,上綱上線實在沒必要。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