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體育時評:亞冬會,“練”在札幌

林德韌
2017年02月20日10: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亞冬會,“練”在札幌

  新華社日本札幌2月19日電(記者 林德韌)2017年亞洲冬季運動會於19日在日本札幌開幕,作為亞洲地區最高級別的綜合性冬季運動會,本屆亞冬會幾乎聚齊了亞洲地區冬季運動的最強陣容,對於各隊來說都是一次絕佳的練兵機會。“練”,將成為本屆亞冬會的一條主線。

  在出征之前,中國代表團團長高志丹就表示,札幌亞冬會是平昌冬奧會前綜合檢驗隊伍備戰水平、挖掘自身潛能、了解對手實力的機會,是對中國申辦北京冬奧會成功以來採取各項措施全面提高我國冬季項目水平的一次考試,也是為備戰平昌冬奧會甚至北京冬奧會鍛煉隊伍、積累經驗、樹立信心和增添舉措的重要環節。

  找短板、增實力、挖潛能,為了達到練兵目的,中國隊派出了236人組成的龐大代表團,人數甚至超過了東道主日本代表團。盡遣全部主力、參加全部64個小項的全面出擊也絕對是大手筆,另外,中國隊還選派了一些有潛力的年輕隊員,希望在其中能夠找到2022年冬奧會新的突破點。

  首先,亞冬會是一個考試場,所有項目都“拉出來遛遛”,跟亞洲最高水平的對手進行較量后,一些差距和不足就會更加明顯,今后的備戰工作也將更有針對性。其次,亞冬會是一個訓練營,通過這次高水平的賽事,運動員不僅會提升競技水平,而且對大賽前后心理方面的調整能力也是一種磨練。第三,亞冬會是一個孵化器,相對於冬奧會、世錦賽來說,亞冬會的參賽門檻相對較低,這也給了小將們體驗高水平大賽的機會,經過歷練,中國隊的潛力新星們將得到更快的成長。

  對於亞洲其他隊伍來說,“練”同樣是參加亞冬會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從2018年開始,奧運會將進入“亞洲時間”,2018年冬奧會、2020年夏奧會和2022年冬奧會都將在亞洲舉行,無論從競技的角度還是辦賽的角度,亞冬會這樣的優質練兵機會都是不可多得的。

  本屆亞冬會還有兩點值得一提,一是澳大利亞、新西蘭首次亮相亞冬會,雖然這兩支隊伍不會參與獎牌角逐,但這兩支隊伍在一些項目上具有很高的水平,與他們同場競技也是中國隊和其他亞洲隊伍不可多得的機會。二是一些熱帶、亞熱帶地區的國家和地區派隊參賽,彰顯出了冰雪運動無窮的魅力。

  “練”在札幌,展望平昌,中國代表團和其他隊伍都期待著豐厚的收獲,2022腳步漸近,中國冰雪正大踏步走在路上。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