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競技動態

札幌亞冬會昨日開幕 亞冬會·冬之戀曲

鄔愷山
2017年02月20日08:3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札幌亞冬會昨日開幕 亞冬會·冬之戀曲

  武大靖擔任中國代表團旗手。

  中國代表團抵達入住運動員駐地與吉祥物合影。

  “先后陌生的腳步,你的故事都是禮物,先后陌生的傾訴,感覺漸漸清楚”,這首《冬之戀曲》中歌詞可謂是昨天開幕的第八屆亞冬會的寫照,在未來的一周多時間裡,各支冰雪隊伍將逐漸展示出其冰雪上的真實水平。而在開幕當天,東道主獲得本屆亞冬會的首枚金牌,中國選手分獲銀牌和銅牌。作為平昌冬奧會前亞洲最高水平的冬季賽事,本屆亞冬會將映射出中、日、韓、哈這亞洲冰雪四強在明年冬奧會上的走勢。“這屆亞冬會將展示我們平昌冬奧會的備戰水平,也是為2022年冬奧會培養和發現人才”,亞冬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團長高志丹表示。

  本專題策劃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鄔愷山

  本專題撰文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白志標

  《踏雪尋梅》——歌手:鄧麗君

  目標:為5年后北京冬奧會練兵

  “雪霽天晴朗,臘梅處處香。好花採得瓶供養,伴我書聲琴韻,共度好時光”  

  2月19日至2月26日,第八屆亞洲冬季運動會在日本札幌舉行,距離2018年平昌冬奧會僅剩1年的時間,對於中國冰雪健兒來說,這次亞冬會是最重要的一次練兵。5年后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臨近,要想在家門口的冬奧會上取得佳績,亞冬會將是一次全面的考察。因此,在本屆亞冬會上,中國派出157名最強運動員出征,而且參加5個大項64個小項的全部比賽。

  上屆亞冬會中國冰雪罕見地掉出金牌榜前三,而隨后的索契冬奧會上也同樣險象環生。與上一屆亞冬會相比,本屆亞冬會中國冰雪依然沒有改變冰強雪弱的局面,特別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沒有設項,因此可以預見爭奪金牌的任務更多集中在諸如短道速滑、速滑、花樣滑冰、冰球、冰壺等冰上項目。

  無論是亞冬會還是冬奧會,承擔中國冰雪主要奪金任務的是短道速滑。在上一屆亞冬會上中國短道速滑隊奪得4枚金牌,是奪金最大戶。而本屆日本亞冬會,短道速滑共設置8個比賽項目,中國短道速滑男女隊與韓國隊的較量將成為最大看點,這也是亞冬會上為數不多的具備世界最高水平的對決。中國短道速滑隊正經歷新老換代,隊中僅有4人有奧運會經歷,范可新是在隊伍中時間最久的選手,也是唯一參加了上屆亞冬會的隊員,這一次在亞冬會上的對決是了解對手和鍛煉年輕隊員的最好時機。

  除了短道速滑外,中國花樣滑冰、速滑、冰壺、冰球也都有望沖擊金牌,其中有世界高水平的是速滑和冰壺,前者中有奧運冠軍張虹和世界冠軍於靜,后者則有王冰玉等老將回歸。至於雪上項目,如冬奧會一樣,中國隊奪金點太少,有可能沖金的隻有女子U形場地和冬季兩項。因此,參賽目的更多是通過本屆亞冬會,能夠發掘雪上各個項目的亮點,縮小與世界高水平的差距。

  《冬天的故事》——歌手:楊千女華

  焦點:中國軍團能否重回金牌榜前三

  “沉迷在冬季氣氛,看白晝煙囪升起一片雲﹔看著繁星鋪滿冬青樹身,可聽到遠方樂韻”  

  在札幌舉行的第八屆亞冬會昨天已開賽,關於亞冬會的故事則早在開幕前便開始,並且首先是發生在賽場之外,主角則是一直不死心的日本右翼勢力。兩家APA酒店引起非議,他們擺放日本右翼書籍並聲稱言論自由拒絕撤回,雖然最終這些不承認南京大屠殺的右翼書籍被撤走,但也讓本屆亞冬會有了更多比賽之外的不確定因素,甚至可以預想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這樣的不確定因素同樣存在。

  回到賽場之內,本屆亞冬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的最大任務是重回金牌榜前三名和能發現承擔明年冬奧會乃至2022年冬奧會任務的有前途選手。每屆綜合大賽中國冰雪都會出現“傳奇的幸運兒”,都靈冬奧會的王濛、溫哥華冬奧會的周洋、索契冬奧會的李堅柔、張虹,那麼本屆亞冬會上對於參賽的中國冰雪隊伍來說,能夠涌現出這樣的“黑馬”最好還是能延續到2022年的“有耐力黑馬”要遠比奪取金牌更有意義。

  從過往歷史和綜合實力看,日本無疑是亞洲冰雪運動的老大。日本有著雄厚的冰雪運動資源和基礎,而且是亞洲最早唯一參加冬奧會的國家,舉辦了兩屆冬奧會和八屆亞冬會,金牌和獎牌總數也都是雄踞亞洲首位,這足以看出其在冰雪項目上的優勢,而且從以往的雪上項目佔優逐漸轉變為現在冰雪都有優勢項目的情形,其中與中國隊直接對壘爭奪獎牌乃至金牌的冰上的花滑、速滑和雪上的U形場地、高山滑雪等項目中實力不遜甚至超越中國隊。至於韓國,其在冰雪賽場上最具實力的是短道速滑、速滑項目,而且隨著王濛、周洋淡出,短道速滑方面無論從現役還是后備人員實力可謂全面超出中國隊﹔速滑項目上有大滿貫得主李相花等,張虹領銜的中國隊想要奪金並不比冬奧會容易。而在金妍兒退役后,韓國的花滑則退出了與中日競爭的行列。

  《冬天裡的一把火》——歌手:費翔

  明星:老將新人誰的星光最燦爛

  “你就像那冬天裡的一把火,熊熊火焰溫暖了我的心窩,每次當你悄悄走近我身邊,火光照亮了我”  

  每屆大賽也都是一個老明星發新光、新明星走上台的舞台,而且大多數都伴隨著優秀的成績,鹽湖城冬奧會大楊揚實現中國冰雪金牌零的突破,其耀眼的星光讓小楊陽、王春露等同樣具備頂尖水平的“助演”失色不少﹔索契冬奧會張虹意外奪取中國體育第一枚速滑金牌,這樣如同劉翔奧運奪冠的輝煌讓外界或多或少地忽略了原本的中國速滑“一姐”於靜。

  本屆亞冬會上,誰能成為燃燒人們的那“一把火”呢?張虹從索契冬奧會奪冠后就沒能再重現神奇,本賽季更是狀態一般,在剛結束的單項世錦賽上,她在500米和1000米兩個項目都隻獲得第七名,本賽季500米成績也遜於日本的小平奈緒和韓國名將李相花及隊友於靜。作為上屆亞冬會女子500米金牌得主,也是2012年短距離速滑全能世錦賽女子組總冠軍,於靜一直保持著高水平,關鍵這也是她最后一次參加亞冬會,也是最后一次爭取入冬奧會的機會,當然這需要她先激發自己心中的那把火。

  應該說,最可能成為明星的是短道速滑隊,目前來看,韓天宇、武大靖和范可新最有機會,韓天宇在去年世錦賽上奪得全能、1500米和5000米接力三枚金牌,成為時隔15年后中國第二位奪得世錦賽男子全能冠軍的選手﹔武大靖則連續獲得2014年和2015年世錦賽男子500米金牌及2016年世錦賽男子500米銀牌,本賽季保持了良好的狀態﹔范可新原本在索契冬奧會上就可以成為隊中最耀眼的明星,可是出現失誤,如今作為中國女隊的領軍人物,最有可能成為第二個“王濛”。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