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北京隊“馬布裡綜合征”爆發無緣季后賽

汪涌
2017年02月21日08: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分析:北京隊“馬布裡綜合征”爆發無緣季后賽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新聞分析:北京隊“馬布裡綜合征”爆發無緣季后賽

新華社記者汪涌

北京首鋼男籃19日晚坐鎮五棵鬆主場與四川隊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季后賽入場券爭奪戰,最終以一分之差不敵對手,無緣CBA季后賽。曾四年三奪總冠軍的王者之師,最近兩個賽季直線下滑,這說明籃球場上無老本可吃。“年邁”、傷病纏身的馬布裡不能持續神勇發揮所引發的“綜合征”,讓北京隊與季后賽揮手說再見。

本賽季的北京隊即便跌跌撞撞闖入季后賽,也難以走得太遠。球隊主力陣容殘缺,兩大外援也已不再是CBA頂配。如今的北京隊,面臨著兩個選擇:一是繼續以馬布裡為核心重組下賽季的主力陣容﹔二是痛下決心,重振隊伍,告別嚴重“依賴”馬布裡的時代。

毫無疑問,馬布裡是北京隊四年三奪CBA總冠軍的頭號功臣。但再威風的球員,終究也有老去的一天。盡管已拼盡全力,馬布裡也沒能用一場勝利來迎接自己第二天的40歲生日。

馬布裡的確老了。本賽季,他在賽場上沖刺之后,彎腰長喘的鏡頭比比皆是,比賽后需要恢復的時間也更長。CBA是一個持續進行高強度比賽的聯賽,馬布裡盡管還能在部分場次打出高水平,但率領球隊向總冠軍發起沖擊,已心有余而力不足。

除此以外,因另一外援莫裡斯不僅傷了,而且狀態下滑,常規賽后期北京隊不得不臨時更換外援,整體實力下降,為球隊早就埋下了隱患。

北京隊還有多名重要球員整個賽季一直未能將狀態調整到最佳,孫悅、張鬆濤等本賽季的表現都不能令人滿意。新加盟的投手段江鵬一直沒有融入球隊,其在山西隊時的威力無從發揮。再加上北京隊的主力陣容和主要打法早已被對手摸透。本賽季,雙殺北京隊的球隊多了不少。

資深球評人金汕認為,固步自封才是北京隊無緣季賽后的原因。不出線也是真實實力的體現,不改弦更張明后年還是這樣。

北京競技體育人組成的“北京競技場”微信群裡對北京男籃失利的討論也很激烈,有觀點認為無緣季后賽,壞事可以變好事,可以促進這支隊伍加速變革。

本賽季北京隊也並非一無是處。翟曉川已成長為球隊挑大梁的主力球員,控衛方碩也有了飛速成長,朱彥西傷愈復出后盡管狀態有起伏,但在與四川隊決戰的最后時刻,頂住強大壓力連續飆進三分球証明其擁有著一顆大心臟。如果孫悅、段江鵬等多名國字號球員能調整好狀態,加上引援得當,北京隊下賽季仍將是CBA實力不可小覷的強隊。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